不支持Flash

长虹并购小天鹅逐步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0:38  南方日报

  曾经的“彩电大王”四川长虹(600839.SH),在少帅赵勇稳健经营的思路下多元化扩张,而通过并购重组晋升“白电大王”的产业布局版图近日也首度曝光。

  继去年底竞拍到华意压缩(000404.SZ)绝对控股权后,1月28日,四川长虹异常高调地在总部绵阳宣布,整合重组美菱电器(000521.SZ)取得阶段性成功。

  同一天,国内第二大洗衣机制造商小天鹅A(000418.SZ)大股东无锡国联正式公布出让小天鹅控股权的条件,坊间热议停牌已久的小天鹅潜在的买主,四川长虹是最大热门。

  受并购刺激,长虹股价连日来逆势放量大涨,昨日收盘时已经较1个月前大涨50%。

  并购小天鹅几成定局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通过整合原先顾雏军手中的美菱电器和华意压缩,已经令长虹扩张白色家电版图的轮廓初成,而选择小天鹅停牌重组的关键期,高调宣布整合美菱成功,难免被外界看成是长虹展示并购整合能力,图谋小天鹅,以最终意图完成白色家电版图的野心。

  不过小天鹅大股东无锡国联首次对外公布的“择婿”条件似乎对长虹有些苛刻:有白色家电行业背景,在白色家电行业具备良好市场地位及形象,能与小天鹅主业形成协同互补发展优势,在洗衣机行业地位相对领先;必须最近3年连续盈利,并需递交最近3年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分析人士指出,无锡国联提出的条件似乎就是针对两大热门并购对象四川长虹和美的电器(000527.SZ),最终“鹅”落谁家恐怕就要看哪家的出价更具诱惑。

  由于涉及几方均为上市公司,从近期股价的波动来看,四川长虹的胜算显然更大些。业界注意到,尽管近两个月来中国股市遭遇多次暴跌,但四川长虹迄今已经连续逆势上涨,从去年11月30日开盘时的7.40元,到昨日收盘时已涨至10.73元。而美的电器近期连续大跌,正应合坊间流传的“美的已出局、长虹已吞鹅”的传言。

  整合白电或放弃美菱品牌

  业界人士同时分析,从近几年四川长虹对白电产业频频并购动作来看,长虹收购小天鹅显然更加迫切。

  资料显示,在长虹从顾雏军手中将合肥美菱揽入囊中后,虽然在冰箱行业投资巨大,但曾经辉煌的美菱冰箱已明显进入衰退期,品牌和份额在新晋美的、荣事达、海尔、科龙等同行竞争中逐年下降。而原本长虹在空调领域业绩平平,洗衣机产业更是一片空白。收购华意压缩有助于继续整合冰箱产业,而收购业绩良好且位居行业龙头的小天鹅,显然能一举确立长虹在白电领域的强者地位。

  记者同时从长虹内部人士处获悉,在长虹做强白电的长远规划中,将不会采用顾雏军时代曾用的多品牌战略,也就是说,未来长虹无论是彩电还是冰箱洗衣机空调白电,都会坚持以长虹为单一强势品牌。

  在绵阳举行的经销商大会上似乎已有征兆。美菱电器总裁王勇向记者承认,配合长虹旗下白电整合,今年美菱冰箱需要将30%的产品改用华意冰箱压缩机,并联合华意开发深冷速冻技术。

  而记者同时证实,长虹已经开始加强自有品牌在冰洗白电的布局。除了在江西建成的冰箱生产基地外,长虹在总部绵阳已经开工新建了冰箱生产线,预计今年3月一期投产,形成120万台冰箱年产能。

  本报记者 戴远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