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天鹅买家限白电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0:11  金羊网-新快报

  避免重蹈“斯威特”悲剧

  -新快报记者 陈学东

  小天鹅A(000418)昨天公开“招亲”条件,要求受让方必须是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30亿元、须具有白色家电行业背景的大企业。

  小天鹅昨天公告,江苏省政府已批准公司大股东国联集团将所持公司全部8767万股A股(占总股本的24.01%)通过公开征集意向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意向受让方可于5日内递交申请书。

  小天鹅A股票也于昨日至2月1日继续停牌,直至相关事项确定后复牌。根据小天鹅A停牌前一日的收盘价计算,上述股权价值约19.2亿元。

  买家限定白电企业

  根据小天鹅开出的条件,对于实力买家而言并不苛刻。凡是设立时间3年以上且最近3年连续盈利的法人;注册资本金不低于10亿元(或等值外币),2006年底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不低于30亿元(或等值外币);并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境内外企业法人,均可参与受让。但是,此次股权转让不接受2个或2个以上法人组成的联合体共同作为意向受让方。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硬性条件外,国联集团少有地限定了买家的行业背景。即买家必须具备与小天鹅主营业务所属白色家电行业相同的行业背景,能与小天鹅主业形成明显的协同互补发展优势。

  业界认为,国联集团希望为小天鹅找到一个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的新东家,而这种思路说明国联集团吸取了“斯威特”的教训,避免再出现小天鹅沦为资本“玩物”的悲剧。2004年斯威特控股小天鹅后并没有注入什么优质资产,也没有继续投入资金,倒是利用“小天鹅”的品牌为斯威特“牟利”。

  长虹、美的仍最热

  此前,市场盛传国内家电巨头美的电器和四川长虹,以及拥有“阿里斯顿”品牌的意大利企业默洛尼和美国GE,成为小天鹅控股权的有力争夺者。从公告所提各项要求来看,美的、长虹均符合上述要求。

  不过,昨日下午美的电器董秘李飞德对记者表示,美的从来没有对外宣布过有收购“小天鹅”股权的意向,因此对无锡国联设置的意向受让方条件也不便作出评价。但作为小天鹅的控股方,国联集团董事长王锡林上周曾表示,“美的是进入小天鹅意愿最为强烈的两个买家之一。”

  四川长虹新闻发言人何克思昨天表示“公司已经知悉竞购条件,正在研究相关条件”。四川长虹在1月16日发出公告称,公司有意拓展洗衣机产业,并关注小天鹅重组事宜,虽未有实质协议,但是公司将继续关注小天鹅股权重组的进展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