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家电博览会与中国家电产业共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1:12  新浪科技

  信息产业部发布统计称,2007年上半年,我国家电类企业收入稳定增长,效益转好,共实现营业收入2496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利润总额36亿元,同比增长513%;完成出口交货值733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行业利润增幅逾5倍。2007年,对于家电行业来说,似乎是一个不错的年景,利润的大幅回升让正处在产业升级和产业融合当中的中国家电业更加坚定步伐。

  中国家电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从一个基础薄弱、年产值只有8.6亿元的产业,发展到今天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年产值将近5000亿元、位居世界第三的家电生产大国,取得的成绩足以令中国产业军团骄傲、令世界为之惊叹。截至2005年,相关统计显示,全国家电行业约有4000多家比较大的家电企业,专业范围涉及冰箱、冷柜类、空调类、洗衣机类、厨房家电类、家电配件类等12个大类;28种家用电器的产量居世界首位,其中冰箱、洗衣机、空调产量分别占世界份额的34%、35%、67%,显示出了“世界工厂”的实力,成为中国制造驰名世界最具代表性的一个行业。

  但就是这个看似传统的产业,一直以来却也并不是一帆风顺,伴随着内外竞争产生的压力和阵痛,充满博弈、充满竞争。从早先以OEM方式走出国门,成为中国产业军团中首吃螃蟹的行业,历练出“中国制造”的名片,到近几年苦心打造自有品牌,研发核心技术,走出国门投资建厂实现真正的“中国制造”,中国家电业正经历着与其身份逐渐转变相符的市场化之路。近两年,在国内资本市场异常活跃的今天,家电业也屡屡上演并购纷争大戏,一时间群雄迭起,这个传统行业依然走在最前端。这也许就是家电业能够领军中国产业军团的秘籍所在。这期间,由中国家电协会主办的“中国国际家电展”可以说见证了中国家电业20多年的发展。

  1987年,首届全国家用电器展览会在北京召开,由此拉开了中国家电业会展经济的序幕,以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参展团的300多个家电制造商参加了展览,为适应当时家电商品短缺的现状,展会现场还搭起了销售柜台。到1992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第一次组织国家展团参加德国科隆家电展,并决定筹备举办1993年中国(北京)国际家用电器展览会。经过近一年的筹备,1993年的展事如期召开,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家国外参展商和国内的200多家国内企业参加展览会,与展会同期开展的技术交流讲座、贸易洽谈订货、新产品评选推介等活动无不受到了各大参展商和专业观众的好评,四天展期天天爆满,这和当时中国家电业的快速发展不无关系。这之后,中国(北京)国际家用电器展览会就成为中国家电行业的对外交流项目,每两年举办一次。延续至今,共连续举办了八届,每届展会都有新主题、新内容、新形象和新客户,展览面积也不断扩大,浓缩体现了中国家电业阶段性的发展重点。

  随着“中国制造”在世界大放异彩,中国企业开始进行新一轮的产业升级,逐渐向“中国创造”转变。加之经济全球一体化的日渐深化,世界的整个产业结构正在调整变化,家电业首当其冲。

  在中国家电业历练“中国制造”的过程当中,国外著名家电企业在中国掘到了丰富金矿,即使在中国家电业已成大气候之下依然以高端化策略、先进技术保持了丰厚利润。不过,随着国内家电业产业升级和产业融合脚步的不断加快,整个家电行业技术发展空间的逐渐缩小,中国家电业必将成为世界家电中心,国外著名家电企业不断调整业务重点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据了解,著名的全球性家电展会——德国科隆国际家电展上的中国家电参展企业数量不断增多,从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家电军团第一次参加科隆展时的12个摊位,50多平米的展览面积,到现在400多家企业的庞大参展军团,加上香港和中国台湾的参展企业数量,共占到整个科隆展参展企业的一半之多,中国家电业名副其实地正在变成世界家电生产中心。

  近日,中国家电协会对外宣布,将对中国(北京)国际家电展进行一次全面调整和整合,2008年展会将移师上海,并更名为“中国家电博览会”,力争将其打造成世界级家电盛会。对于这次调整,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霍杜芳表示,家电业是中国制造业中最具国际竞争力的行业之一,在中国培育全球顶级的家电博览会,既是协会的工作目标,也是全行业的共同追求。移师上海更加贴近产业中心,并且上海拥有强大的经济技术优势和地缘优势,是打造家电博览会的首选之地。展会还与中国电子企业协会等行业组织联合起来,共同推动各大子展的发展和强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