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蓝光HD-DVD激战 消费者恐成最终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0:36  计世网

  [计世网 独家] 最近蓝光势头迅猛,HD-DVD却身陷困境,看起来,蓝光就要胜出了。但不等蓝光或HD-DVD站稳脚跟,互联网内容就可能打败他们,成为视频领域的真正霸主。

  我们一直都在关注这场“战争”。新一代DVD还没有最终决定——到底是索尼的蓝光技术会获得最终的胜利,还是东芝的HD-DVD技术?

  最近,这场格式之战又有了最新进展。两周前,华纳兄弟高调宣布其制作的电影将只支持蓝光格式,从而使蓝光拥有了5个工作室,HD-DVD却只有两个。于是,索尼的好友们宣布,HD-DVD将死。不过东芝却仍然坚持说HD-DVD还有生命力。

  其实,有一点非常重要的东西被我们忽略了,哪种格式能够成为赢家,并不是哪个电影工作室所能决定的。最终的决定权在于市场。是你们,以及你们的朋友和邻居来决定。

  那么你会选择哪种格式呢?

  以前,如果有人拿这个问题来问我,我会建议他哪种也别买,但直到有两件事发生。

  上周,战争再次打响。在消费电子产品展开幕之前,对,就是那个东芝原本认为是个完美时机的时刻,华纳兄弟突然宣布他们打算在未来的计划中放弃HD-DVD。这一举动在HD-DVD阵营里引起了轩然大波,致使他们临时取消了原定的发布会。而根据可靠消息,在今年春天的晚些时候,华纳也将宣布只支持蓝光格式。这可不是件小事。华纳是惟一一个还没有选择格式的主要工作室,目前两种格式他们都在用。但是,在他们决定选择蓝光之后,派拉蒙就是惟一使用HD-DVD的主要内容商了。

  另外一件事,是关于苹果的,此前就一直有传言称(仅仅是传言)苹果将宣布支持蓝光。其实苹果很早之前就是蓝光联盟的成员了,但出于各种意图和目的,他们在这场战争中置身事外。

  HD-DVD遭到诅咒了吗?现在做预测是否为时过早,毕竟微软还留在HD-DVD阵营。可是我还是忍不住说出我的感觉,如果单从DVD格式来看,蓝光会赢。

  从技术角度来讲,单是储存能力就可使蓝光轻松胜出。目前,HD-DVD有15GB/30GB光盘。蓝光有25GB/50GB光盘。HD-DVD虽然已经通过了51GB的标准,但蓝光有能力使光盘存储量达到200GB。

  那么,HD-DVD的优势又是什么呢?也许有人会说是网上内容,HD-DVD播放器可以连接到互联网上。DVD经常有附赠品,包括获取网上内容。我想很多人都和我一样,有很多附赠网上内容的DVD,但又有多少人得到过这些内容?反正我是一次也没有。也许是我老了吧,但我确实很难找到一个不可抗拒的理由,让我选择HD-DVD。

  这场战争中的真正输家是谁?以常理推断应该是消费者。可我不同意。除了那些早期接受者,其余的消费者都在等待。这让早期接受阶段会持续更长时间。看起来受伤的又是消费者,而事实上真正的输家是蓝光和HD-DVD,因为哪一个都没有站稳脚跟,就有可能被网上内容所击败。如果真是如此,不管是索尼也好,东芝也罢,或者是消费者,很多钱就付诸东流了。

  我们是否已经吸取了教训?当然还没有,东芝和索尼还在艰苦奋战,但他们将来会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