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联想集团副总裁杜建华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1:1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联想集团副总裁杜建华演讲
联想集团副总裁杜建华

  由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和中国电子商会共同主办的“2008(第14届)中国电子信息产品市场论坛”,于2008年1月23日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行。新浪网作为独家门户网络支持媒体,将全程直播此次论坛。

  图为:联想集团副总裁杜建华演讲。以下为其发言内容:

  各位来宾,各位先生、女士们,大家上午好,辛苦了!

  很感谢论坛给我们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的机会,我希望用二十分钟的时候,跟大家就奥运机遇创新方面联想的体会。北京奥运会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奥运会,有超过四十亿的人收看。联想非常有幸有这个机会成为奥运全球伙伴能够参与奥运的一些工作。

  在座的各位都是信息产业的资深人士,但是很清楚信息科技对奥运的重要意义。应该说第18届东京奥运会第一次把比赛结果存入计算机开始,由此信息技术进入奥运会。1964年都灵奥运会还停留在决策水平,到了1992年的巴塞罗那、1996年的亚特兰大,互联网的技术被引入了奥运会,到悉尼、雅典的奥运会,信息技术已经得到了应用,从医疗、交流道安保监控渗透到奥运会。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如果没有信息技术的应用,奥运会就不可能成功举办。”

  我先简单介绍一下联想跟奥运结缘的过程。在2001年的时候,联想投资1200万支持北京申奥,成为北京深奥最大的赞助商。2004年联想正式签约成为国际奥委会的全球合作伙伴,成为第一家来自中国的奥运TOP企业。我们为拿到全球中国唯一赞助商花了不到6000万美金,包括了技术和设备的一些投入。到2006年,联想成功支持了都灵奥运会,因为这个权力是可以支持一届奥运冬和下一届奥运会,下一届奥运会就在北京。2007年,为奥组委支持了42项“好运北京”的项目完成。现在我们正在准备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我们将为北京奥运会提供两万台电脑和各种仪器支持。

  现在联想上上下下如火如荼,围绕着奥运十个项目在做。这十个项目今天不只介绍联想主题奥运,而是作为一个企业在参与奥运过程中对企业有什么好处。我简单总结一下,联想至少在三个方面得到了好处:

  一是技术和产品;二是业务,这个业务不仅是我们原有的产品业务,包括由此发展的服务业,在座的有的企业做业务,业务已经超越产品了,过去联想做电脑比较有名,也是主流业务,现在联想企业内独立的业务一年给我们带来近百亿的营业额;三是品牌,我拿一个数据,跟三年前比,2003年我们获得奥运全球TOP的地位,跟那个时候比,联想产品的毛利率至少已经提高了两个点,两个点对我们来说简单的一笔帐,我们不说全球,就拿中国来说,我们一年增加400亿的营业额,按400亿算,两个点就给我们带来8亿。

  首先奥运对我们的挑战,因为要做好奥运的支持工作我们面临三方面的挑战:

  一是稳定。大家知道比赛是算瞬息万变的,北京奥运会面临最复杂的环境和群体,在奥运会的17天时间里面,所有的IT设备都面临酷热、潮湿、雷电的环境,由此可见,对奥运而言首先是稳定为先。

  二是安全。不仅关系到奥运会本身的正常运营,也关系到国家形象问题。

  三是环保。现在绿色环保已经成为奥林匹克的第三大支柱,奥运设备必须符合严格的环保标准,还要提高能源利用率,减少各种污染。

  这三个方面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挑战,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第一个机会是在技术上,我们要做很多突破创新,我们同时也受益非浅。

  我们第一个受益是技术,不一一列举了。联想在稳定和安全方面,联想有一系列的技术,有些特别为奥运提供支持,这个就不展开了,这个不仅涉及到了PC,还涉及到了服务器和以及IE。

  在这里特别想提一下的是环保。奥运对环保要求非常高,这次提供给奥运会的电脑,这个电脑处于空闲的时候,只耗电4瓦,而咱们国家现在平均标准是10瓦。算一笔帐,如果中国所有的电脑都换成这样的电脑,达到这个标准,一年可以节约200亿度电,现在中国已经是全世界第二大电脑使用国家。200亿相当于150万人口的城市民用一年的用电。不仅是在这点,还包括电脑的使用材料,它使用的是环保材料,最后还有回收,整个有很强的要求。这些都促进了联想在技术和产品上,其中包括环保价值链上有了很多的创新。

  应该是相互促进,联想在全球有46个顶级实验室,其中有很多可以拿到全球,我们这个实验室得到的结论在全球都可以得到认可。而这些实验室背后代表的技术,为奥运能够提供安全稳定的产品提供一个保障。

  不仅这次北京奥运会,前面刚过去的冬奥会,所有的电脑设备和服务设备的维护,都是由联想来提供的。大家知道北京这次奥运会,在中国涉及了多个城市和场馆,联想提供500名的奥运服务团队,在我们后台有更复杂的团队为奥运支持。

  这个团队从2003年逐渐,经过前面冬运会的锻炼,现在不仅能给奥运会提供这样的服务,实际上帮助联想建立另外一个业务,就是给用户提供服务的业务,特别是给大的企业提供外包的业务,实际上是建立这样的能力。这个业务现在每年的增长在60-70%以上。

  这次论坛我们希望介绍奥运给企业带来什么样的机会,联想只是一个企业,谈不上一个产业,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得到几个结论,一个要求非常高的项目,如果企业有机会承接的话,反过来会促使我们的技术和我们业务的提升,当然还有品牌的提升。

  最后再讲一下联想品牌的提升除了产品业务、技术业务以外,在过去几年里我们组织了大量深入到乡村的奥运千县行工作,这个工作也是双赢的,一方面在推动奥运,另一个也为联想塑造品牌有很大的帮助。

  在过去的几年里,联想并没有提出来用数据给大家谈,做一个企业参与奥运到底值不值,可是今天在这个机会来说,因为现在已经到最后阶段了,不仅从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个角度,而且就从企业的利益角度,实际上应该说,我们过去几年的实践就我们自己的体规来说,应该非常好的一件事儿,对我们企业也了极大的促进。当然,现在挑战依然巨大,最后这个部分冲刺期今年最大的两件事情,一个是从技术上服务好奥运会;另一个就是火炬。火炬手联想有1500个,过去奥运火炬手我们分了1500个平名额,过去一年多给各个媒体一起在选拔火炬手,下面在全球启动火炬手活动,这也是参与奥运给企业带来非常好的机会。

  非常感谢论坛给我这个机会来分享,有时机我们多办实事。以上介绍能为他们参与社会的工作尽一份力量。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