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RT电视市场依旧庞大 超薄持续突进农村扩容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9:42  新浪科技

  奥维咨询(AVC)调查研究数据表明:2007年彩管电视国内市场零售占彩电市场规模的76%,占金额比重的36%,虽继续呈下降态势,但规模依然庞大。超薄电视经历2006年的市场导入期后,在2007年进入高速增长阶段,零售量已占据彩管电视总量的17.5%。随国家财政部和商务部“家电下乡”试点工作的逐步推进,农村市场有望在2008年获得快速发展。同时,彩管电视仍具备不断创新能力,2007年的彩管电视市场还出现了一种介于50Hz电视产品和逐行电视产品之间的彩管电视新产品,它的出现对现有产品格局和市场格局均将产生一定影响。

  通观2007年中国彩管电视市场发展,呈现出以下六大特征:

  1.市场规模虽逐年下降,但需求依然庞大。

  彩管电视市场规模逐年下降,降幅呈增大趋势。2007年中国内销市场彩管电视销量为2707万台,较2006年下降11%;销售额392亿元,下降17%。彩管电视虽呈大幅下降趋势,但市场需求规模依然庞大,奥维咨询(AVC)评估,在未来两年彩管电视仍将会是中国彩电市场(尤其是三四级市场)需求的主要组成部分,2008年彩管电视仍将具有2400万台以上的市场容量。

  图 1 2005-2007年中国彩管电视市场规模与变化

CRT电视市场依旧庞大超薄持续突进农村扩容在即

  2.家电下乡推进中西部农村市场开拓步伐

  中国的国民经济已进入工业反哺农业阶段,随着国家三农问题的逐步解决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民收入和消费需求进入到持续快速增长阶段。同时,国家持续投入农村基础建设投资,解决和改善家电农村使用环境,为农村家电需求的高速增长提供了必要的基础。奥维咨询(AVC)调查研究数据表明,2007年农村市场彩管电视需求已占据彩管电视总体市场的60%以上。同时,随国家财政部和商务部“家电下乡”工作在2007年底的逐步开展和落实,2008年农村彩电需求将获得进一步快速的发展,奥维咨询(AVC)评估其将占彩管电视市场比重超过65%。

  3.传统规格价格稳定,宽屏价格降幅明显

  2007年彩管电视年度均价1447元,较2006年下降6.2%。受平板电视价格冲击,彩管电视下降幅度最大的规格为32寸,降幅达到13.0%;其次为28寸,降幅9.8%;21寸受超薄电视销售比重迅速扩大影响而均价上升0.6%;其它传统规格降幅保持在2%以内。奥维咨询(AVC)评估,未来一年,该趋势仍将持续。

  4. 三大传统规格仍占主体,21寸比重持续放大

  分规格来看,21寸、25寸和29寸这三大传统尺寸仍是中国彩管电视市场的主流规格,占其总体需求的93%。21寸市场比重在超薄电视高速增长的带动下继续呈放大趋势,2007年较2006年同比扩大5.7%;34寸屏幕产品比重快速萎缩。

  分产品来看,超薄电视比重17.5%,较上年增长9.4个百分点;普超平电视比重下降最大,达6.5个百分点,逐行电视比重下降2.2个百分点,纯平电视比重下降0.8百分点。

  图2 2007年中国彩管电视分规格比重走势。

CRT电视市场依旧庞大超薄持续突进农村扩容在即

  5.宽屏增长受阻放缓,超薄已成市场新宠

  超薄彩管电视进入高速增长期,2007年超薄彩管电视销量474万台,较上年增长93%,占彩管电视总体市场规模17.5%。奥维咨询(AVC)评估,超薄彩管电视在2008年仍将继续得到快速发展,年增长速度保持在70%以上,年市场比重占彩管电视整体规模可达35%左右。

  宽屏电视的主要规格32寸和28寸在2007年不同程度受平板电视或超薄电视的市场挤压,在2007年的市场增长速度放缓。奥维咨询(AVC)调查了解,在上游资源带动下,2008年宽屏电视在更多规格上出现超薄产品后,其消费需求的增长空间仍将存在。

  图3 2007年超薄彩管电视市场表现

CRT电视市场依旧庞大超薄持续突进农村扩容在即

  6.创新不断,市场需求催生差异化产品出现

  除超薄电视在彩管电视领域大放异彩之外,2007年还开始逐步出现了新的一类彩管电视产品。该类产品在50Hz彩管电视的基础上增加以前只有在逐行电视上才会出现的YPbPr和VGA接口,丰富后的信号接口配置更好的满足了当前中低收入家庭对于电视周边设备接驳能力的需求。目前该类产品正处于市场推广期,奥维咨询(AVC)评估,该类产品由于具备较为适中的价格和比普通电视更为丰富的信号接驳能力,有望成为2008年彩管电视的另一个市场新增长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