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家电博览会瞄准空缺强势发力(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1:46  新浪科技

中国家电业还缺什么

  专业展会对行业发展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这点毋庸置疑。随着中国家电业的纵深发展,成为世界家电业的中心,我们迫切需要一个世界级的专业展会,能够让中国企业坐享主场之利,为中国家电业及世界家电业的发展提供一个展示、交流、整合、研讨的平台。

  虽然目前全球已有比较成熟的著名家电类展会,像德国科隆国际家电展和美国CES展等,但纵观其近年发展,均难掩日渐颓废之势。例如德国科隆家电展04年与06年两界展会参展数据显示,参展企业减少了近20%,参展面积也从辉煌时期的二十多万平米缩水到现在的80000平米,美国的CES也来到中国寻求合作。出现这种情况,和全球家电产业中心的转移有很大关系,随着家电产业技术升级空间的逐渐缩小,这种状况会更加明显。显然,中国作为目前世界家电业的中心,将成为全球注目的焦点。在中国培育这样的全球大展,是世界产业结构调整以及中国家电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目前在国内,各种家电类展会也很多,比较有影响力的有中国家电协会主办的中国(北京)国际家电展,青岛SINOCES展和顺德家电博览会,近两年又有宁波家电展、慈溪家电展等依托家电生产中心办起的展会。这当中,除中国(北京)国际家电展之外,其他展会都带有浓厚的地区政府主导色彩,这和展会经济的发展规律多少有不相符的旋律。近两年,这些由政府主导的展会日渐呈现出下滑之势,地区性家电企业的绝对参展数量影响了展会规模和影响力的扩大。前不久结束的青岛SINOCES展虽然宣传攻势强大,却难掩这一缺点,松下、日立、三星等多个知名品牌集体缺席,许多名不见经传的当地企业登上展会,各种配套活动门庭冷落,这种状况也同样存在于顺德家电博览会中,让展会的国际性、甚至全国性大打折扣。相反,由中国家电协会主办的中国(北京)国际家电展却没有这些不和谐因素,依靠协会在行业里的权威性和与国外相关机构的良好合作,中国家电展一直是国内市场化运作程度最高的专业展会。

  近日,中国家电协会更是对外宣布,将对中国(北京)国际家电展进行一次全面调整和整合,08年展会将移师上海,并更名为“中国家电博览会”,力争将其打造成世界级家电盛会。对于这次调整,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霍杜芳表示,家电业是中国制造业中最具国际竞争力的行业之一,在中国培育全球顶级的家电博览会,既是协会的工作目标,也是全行业的共同追求。移师上海更加贴近产业中心,并且上海拥有强大的经济技术优势和地缘优势,是打造家电博览会的首选之地。

  另据笔者了解,中国家电协会这次还让曾承办过两个不同领域“世界第二大”专业展的专业展览公司——北京时瑞展览有限公司参与进来,利用专业展览公司的组展办展经验来打造中国家电博览会。此外展会还和中国电子企业协会等行业组织联合起来,共同推动各大子展的发展和强大。相信在这种努力之下,中国的世界级家电展会将在不远的将来横空出世,中国家电企业将可以享受世界工厂的主场之利,让世界聚焦中国。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家电博览会瞄准空缺强势发力
·家电博览会瞄准空缺强势发力(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