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的股权激励计划“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0:0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黄汉英) 原股权激励计划去年8月被证监会否决的美的电器(000527)昨日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了重新制定的股权激励计划(草案),拟授予激励对象3000万份股票期权,较原先的1亿股大幅缩减,行权价也上调至上周五的收盘价39元,较原方案的5.4元提升622%.草案同时规定行权条件为2008年-2010年净利润年增幅不低于1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2%.

  受此消息影响,美的电器昨日开盘后即表现凌厉,全天以涨停价42.9元收盘。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新的股权激励方案行权条件严格,价格大幅提升,体现出公司大股东和管理层对公司未来长远发展有较为乐观的预期。

  期权数量大减七成

  2006年11月,美的电器曾经公布过股权激励计划,拟按10.8元的行权价格授予激励对象5000万股(2007年6月,10送10除权后增加为1亿股,行权价也相应降至5.4元),占签署时股本总额63035.66万股的7.93%.

  知情人士透露,由于该计划未能取得证监会的无异议函而未能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而相比于前次方案的主要内容,目前公布的计划根据实际情况大幅提高了行权价格,减少了期权数量相对于股本总额的占比,股票来源为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的3000万股,较原先的1亿股大幅缩减七成。行权价格取计划公布前一个交易日1月11日收盘价39.00元与计划公布前30个交易日内的平均收盘价35.90元中的较高者确定。

  利于美的长远发展

  根据此次通过的股权激励方案,董事局副主席、总裁方洪波获授的股票期权数量最高,达550万股,占此次授予的股票期权数量的18.33%,占股票授予时公司总股本的0.44%.董事蔡其武位居第二,获赠股票数250万股,占此次激励计划8.33%.董事、中央空调事业部总经理张权、家用空调国际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来、家用空调国内事业部总经理陆剑峰、压缩机事业部总经理向卫民四人,每人获赠200万股,占比6.67%.

  不过,美的同时也给被激励者设立了业绩指标以作为行权先决条件。公告称,行权当年年度净利润增长不低于上一年度的15%,当年的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2%;如果无法达到规定的业绩要求,该部分股票期权将作废。

  有分析认为,此方案将对美的电器的长远发展形成良好的推动力,目前有市场传闻表示美的电器有意收购小天鹅的股权,如果传闻属实对于公司而言也将形成一定利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