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思而后行 买变频空调真的划算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0:01  万维家电网
空调行业现状与变频空调原理分析

    人口、能源与环境,这是全球一直关注的话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家电的需求不断上升,做为家电中的耗电大户,空调产品的“能耗”问题成为厂商乃至消费者关注的话题。早在2004年9月,国家发改委颁布了电器类产品的能效等级,随后规定空调必须贴有“中国能效等级标志”标贴才能予以销售,促使空调行业对节能型产品的重视。

    回顾刚刚过去的2007年就会发现,不少空调主力厂商都在致力于变频空调的推广。曾经有过专家预言,在今后的十年内,变频空调会取代定速空调,也正因此,变频空调成为许多消费者追捧的对象。

三思而后行买变频空调真的划算吗

    对于消费者来说,考虑究竟购买变频空调而不是定频空调,大致上会出于两方面考虑:其一,为了省电,为了省钱;其二,为了能源,为了环保。那么,变频空调是否真的像广告语说的那样“可比普通空调省电20%甚至40%”?现在变频空调的售价普遍要比普通空调售价高,那么现在买变频空调是否真的划算?变频空调真的适合所有人吗?目前大力推广“变频”技术的厂商,永远都将面对春天?在今天的文章里,我们将从客观的角度为大家分析。

    无论是卖场还是广告,关于“变频”的推广无处不在,那么,究竟什么是变频空调?变频空调是怎么工作来达到“省电”的目的?在文章之前,万维家电网先来给大家普及一些变频空调的基本常识。

三思而后行买变频空调真的划算吗

变频空调工作原理

空调是怎样工作的?

    空调的原理是利用热泵原理进行工作,简单的说就是空调利用电力把“热量”“搬来搬去”。当液体变成气体时,需要吸收周围的热量(周围变冷);反之,气体变成液体时则放出热量(周围变热)。在空调机内由液体变成气体,或者气体变成液体来进行热量传导的是称为“冷媒”(氟利昂)的物质。

何为变频空调?

    同定速空调不同的是,变频空调使用了“变频器”,它通过对电流的转换来实现电动机运转频率的自动调节,把50Hz的固定电网频率改为30至130Hz的变化频率。在运行中,变频空调可以根据房间情况自动提供所需的冷(热)量:当室内温度达到期望值后,空凋主机则以能够准确保持这一温度的恒定速度运转,实现“不停机运转”,从而保证环境温度的稳定。


三思而后行 买变频空调划算吗?

    正如前文所说,变频空调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买了变频空调,真的能为我们省钱吗?你真的适合变频空调吗?下面我们用最简单的例子给大家算一笔帐。

每年只节省150元

    先来算算空调使用费用问题。举个例子,如果空调按照每年使用时间三个月,每月30天,每天平均运行8小时计算,制冷运行时间为960小时,按照空调功率平均为2000W算,制冷期间,使用定速5级空调(EER=2.6)总耗电量为1920度,如果使用目前上海标准5级的变频空调(EER=3.3),总耗电量为1510度,省电为410度左右,每台每年节省电费只有150多元。但是比较恐怖的事情是,目前变频空调的价格要比普通空调价格超出千余元!

    另外,以北方城市为例,很多地区冬季都有供暖设施,每年使用空调的季节只有三个月左右,多数时间空调闲置,变频空调的优势并不明显。

三思而后行买变频空调真的划算吗

变频空调售价要比普通空调贵千元左右

维修与寿命

    如果对比变频空调与定速空调的室外机内部构造,可以看出变速空调的内部构造要复杂的多,内部零件几乎要多出三倍以上,并多加了一块PCB板。我们都知道,家电的结构越是复杂,零件越多,整机的寿命相对来说也会缩短。曾经有相关调查,变频空调在使用三年左右会发生各种质量问题。

    以海信空调为例,其变频空调会提供三年的质保期,压缩机提供五年的质保期。以之前电费的计算,每年如果节约150元,使用当5年后电费节约还不足1000元,但这时产品已过保。这样算来,空调的维修成本会再度提升。

    出于经济方面考虑,变频空调的优势大打折扣,因此现阶段多花一两千元买一款变频空调并不值得。当然,站在节约能源的角度上说,变频空调确实有一定优势,但是这超出的千余元是不是要让我们消费者来埋单?


假如变频空调成为行业平台……

变频空调因人而异

    另一方面,变频空调的产品性质,决定了它必须是高速启动,然后慢慢保持一个低速运行的状态持续运行。所以,对于哪些习惯了定速空调的用户来说,有时候会觉得空调制冷(制热)不够强劲,速度不够快。出于使用习惯来讲,变频空调也许不太适合这类人使用。

三思而后行买变频空调真的划算吗

海信“鼎”系列空调KFR-26GW/36ZBP

    虽然在中国,变频空调由于种种原因,还没有发展成熟,但据权威数据调查,目前在日本和欧美等国变频空调已经成为空调行业的技术平台,98%左右的空调均为变频空调。

    以目前的国家宏观调控以及空调厂商等方面看来,今后中国的变频空调必然成为一种趋势。目前推广变频空调最多的要数海信,旗下的变频空调甚至可以说是打着“变频空调”为品牌来进行宣传。但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不知道海信是否考虑过,当空调变频技术成为空调业的通用平台时,其倡导的“变频空调”能否守住现有个性?能否成为壮大自己的一项砝码?

    我们希望保护环境,我们希望节约能源,我们想要享受更省电、更低噪的变频空调。普及变频空调,并不是短期内可以实现的目标,但海信等厂商在打着“大力为国家节约能源”的同时,是不是应该考虑一下,适当放低厂商的短期利益,让我们消费者享受到实际的利益?也许这才是变频空调普及的根本所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