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家电能效标准年内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7: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波炉、电风扇、电磁炉三大品类将在今年试点实施

  本报讯 记者吴江报道:“家电业生产、消费全面朝节能化方向发展的趋势已不可逆转。”昨日,“2008年家电技术与消费趋势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表示,在空调、冰箱、洗衣机先后制定并不断提高能效标准之后,中国小家电能效强制标准制定工作已全面启动,微波炉、电风扇、电磁炉三大品类将在今年试点实施,此后将在全行业内大规模铺开。

  陈钢表示,人们印象中总认为大型家电耗电最多,因此以前能效标准制定主要针对冰箱、空调等大家电;但不可忽视的是,各种小家电量大、面广,其总耗能也相当不菲,强化在这个领域的能效提升既是产业跃进的必然要求,也同社会资源的节约密不可分。据了解,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国,去年微波炉、电风扇、电饭锅三类小家电产量分别达到了6000万、1.4亿和1亿台左右,占据全球大半份额。初步估计,能效标准出台后,将有20%的上述品类产品因达不到最低准入门槛而退出市场,同时也会有两成左右的产品因节能性能优异而被突出。

  有行业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的小家电可分为三类:厨房小家电,比如榨汁机;家居小家电,比如电熨斗;个人护理小家电,比如电动剃须刀。目前在厨房小家电和家居小家电领域,国产品牌已经占据了相当的份额。而在5年前,小家电通常更多地扮演的还只是买彩电、冰箱等大件家电的赠品;而现在,小家电已成为家电厂商重要的利润来源。根据中国家电协会提供的数据,目前,我国小家电销售额每年以近30%的速度增长,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正成为指引小家电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

  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随着行业能效国标的出台和牵引,中国小家电产业将从眼下的混战开始走向品牌竞争,小家电业正迎来标准制定的“高发期”。据悉,目前行业内已着手修订电饭煲的行业标准,原先的标准是1991年出台的,对质量要求偏低,使得行业发展鱼龙混杂,制约了产业升级。而此前电热水器的能效标准制定工作也已启动,饮水机行业第一份能效标准——《饮水机节能产品认证技术要求》于去年3月开始实施。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至少有近10项小家电标准开始制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