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度家电江湖盘点之坐观行业转(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1:54  南方日报

 

  行业篇  

  彩电:土洋博弈进入战略相持  

  2007年平板电视依然是彩电厂商宣传和推广的焦点。经过几年的跌价,平板电视价格已逐步跌入市场可以承受的范围,根据液晶显示器替代CRT显示器的规律,当液晶的价格达到CRT的1.5-2倍的时候,替代出现加速的迹象,由此带来市场需求的持续放大。2007年全年国内平板电视市场规模较2006年扩大80%-100%,销售量达800万台以上,而全球增长达50%以上,总量达8000万左右。

  2007年国内平板市场最引人关注的话题无疑是国产品牌和洋品牌的市场之争。市场调查公司中怡康提供的城市市场监测数据显示,2007年的“五一”黄金周,外资彩电已经悄然实现了首次对本土品牌市场份额的赶超。到“十一”黄金周,外资阵营的份额上升到60%。虽然上述数据只代表城市市场几个销售旺季的市场情况,综合全年及三四级市场的数据,去年外资和国产的份额基本维持在各50%。但外资通过价格战抢夺市场份额的策略无疑获得了一定的成功。

  面对外资品牌以高端产品获取利润,以低端产品抢占市场的策略,国产品牌利润微薄无力再打价格战,只能从加快技术应用、提升售后服务(如延长液晶屏保修期至3年)等领域着手,立足向中高端进军。从2007年的市场情况来看,外资品牌的策略目前无疑更加成功。但从长期来看,价格战是否会伤害外资的利润及品牌形象,从而在2008年给国产品牌以新的机会,一切还要以市场成绩来说话。  

  空调:形势大好源于集中度提高  

  2006年,由于铜及其它原材料的大幅上涨,以格力为首的龙头企业普遍提价5%至15%,同时,相较以往,旺季促销推迟,一定程度上压制了消费者的购买需求,由此导致2006年行业需求差强人意。2007年消费者开始适应空调行业的涨价,加上天气等原因,2006年压制的需求在2007年得以释放,由此导致内需猛增。

  不过市场的扩大只是一方面,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以及由此带来的企业定价权的提高才是白电行业一派欣欣向荣的主要原因。由于产品技术变化不大,空调行业的格局近年来一直朝向寡头竞争的方向发展。中华商务网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冷冻年度,前十名空调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超过80%。仅格力一家,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就接近30%。由于集中度提高,企业在产品定价方面的实力大大增强。在企业龙头的带动下,2007年主要空调企业的销售额增长率都超过了销量的增长,产品单价明显提高。

  不过,由于成本同时也出现上涨,加上销售费用的提高,空调行业的毛利率水平其实并没有太大增长。格力、美的等几大的巨头的利润惊人更多还是挤占了中小品牌的利润。在主要企业纷纷增加产能,以及库存依然较高的情况下,未来空调行业的发展依然存在一定的风险。  

  冰洗:市场扩大引发企业加速加入  

  2007年国内冰箱市场可谓风起云涌,在农村三四级市场、更新换代市场、房地产购买市场等增量市场高消费需求的刺激下,呈现出一片繁荣的景象。而与往年不同的是,如今的冰箱厂商不仅延续着对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方面的持续关注,更开始注重消费者的根本需求。

  2007年行业法规进一步规范,“禁氟令”正式实施,冰箱行业开始进入全面无氟时代。同时,能效标识也开始强制执行,冰箱产品的节能指标明确摆在了消费者面前,1级和2级能效产品逐渐占据市场主流地位。

  冰洗市场在经历了几年的沉寂期后,去年呈现出异常繁荣的景象,而其中的最大亮点莫过于艺术冰箱艺术洗衣机的风靡。而大容量、多功能高端冰箱以及滚筒洗衣机成为冰洗市场主角在2007年更加明显。LG将高端冰洗的产品比重提升至70%,海尔专门推出子品牌和大容量多门冰箱切入高端市场。松下则是主打具有“光动银”功效的阿尔法系列斜式滚筒洗衣机。外资品牌和国内主导品牌向高端市场的渗透,已经暴露出冰洗行业向利润和价值链上游倾斜的趋势。

  冰洗市场扩大后,国产品牌迅速斥资切入。2007年美的总投资11.7亿元的冰洗产业园在合肥投产,由此美的集团在冰洗产品上将新增产能900万台,并提出了用3到5年时间冲击行业两强的目标。加上海信整合科龙,长虹整合美菱之后,国产冰洗品牌有望在今年获得市场突破。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朱健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2007年度家电江湖盘点之坐观行业转
·2007年度家电江湖盘点之坐观行业转(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