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波炉、电风扇、电饭锅国家能效标准明年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8:50  中国消费者报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 微波炉、电风扇、电饭锅的强制性能效标准已列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制、修订工作计划,计划在今年完成这些产品能效标准的制、修订,2009年颁布实施,同时也将积极促进这些产品的能效标识工作。

  微波炉、电风扇、电饭锅这三类家电产品在我国的产销规模十分庞大。据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刚介绍,预计2007年我国微波炉产量达到6000万台,同比增长15%;电饭锅产量达到1亿台,同比增长13%;电风扇产量达到1.4亿台,同比增长0.5%。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标准化研究所研究员成建宏表示,此次微波炉、电风扇、电饭锅的能效标准制定将非常严格,设定最低入门槛、节能评价值和能效等级。如果产品能效水平连最低入门槛都达不到,将不被允许上市销售。对比目前我国市场上这三类产品的能效水平,初步估计能效标准出台后,将有20%左右的产品被淘汰出局。

  陈刚认为,我国的微波炉、电风扇、电饭锅行业存在产品标准滞后、能效标准更滞后的情况,尤其对能效水平从没有进行过量化处理。此次制定这三类产品的能效标准,对相关企业来说将意味着压力突然增加,企业必须及时转变观念,提升节能技术以应对标准,这其中必然要涉及到成本的增加。

  (梁振鹏)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