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的激励新方案:3000万股期权奖励19高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王珍

  处于并购小天鹅传闻中的美的电器(000527.SZ,下称“美的”)将再启动股权激励计划,拟分三年向19名高管授予3000万股股票期权。而与未获证监会同意的旧方案相比,新方案的行权价提至3倍,从10.8元/股提升至39元/股。39元为美的1月11日的收盘价。

  美的今日公告透露,美的董事局已经审议通过了新的激励方案,不过这一新方案仍然需要获得证监会的同意,然后再提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能实施。

  据了解,美的此次股票期权所涉标的股票总数为3000万股,占激励计划签署时美的股本总额12.6亿股的2.38%,全部向既定的激励对象授予,不设置预留激励对象。激励对象包括了美的的董事(不包括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包括总裁、财务负责人、董事局秘书及《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人员)、主要业务负责人及控股公司美的集团的主要负责人员等共计19人。

  在这3000万股期权中,美的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方洪波获得最多550万股;曾负责美的压缩机业务的董事蔡其武获得250万股;美的家用空调、中央空调、冰箱、洗衣机、压缩机业务的有关负责人及董秘、财务负责人分别获得60万~200万股不等的期权。

  上述股票期权分三期行权,行权的条件包括:以美的电器2007年度净利润为基数,考核2008、2009、2010年较前一年度净利润增长不低于1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2%;如达到业绩条件,授权日后第二、三、四年分别可以开始实施不超过已授权部分总量股票期权的33%、33%、34%,这部分股票期权的行权期为其等待期满后的可行权日起五年内。

  激励对象行权资金以自筹方式解决,美的电器承诺不为激励对象提供贷款以及其他任何形式的财务资助,包括为其贷款提供担保。

  2006年11月,美的曾公布过股权激励计划,拟按10.8元的行权价格授予激励对象5000万股(2007年6月,10送10除权后增加为1亿股),占签署时股本总额6.3亿股的7.93%,该计划未能取得证监会的无异议函。相比于旧方案,美的新的激励计划大幅提高了行权价格,并减少了期权数量在股本总额中的占比。

  美的董事会秘书李飞德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再启股权激励计划,有利于充分调动公司高管的积极性,同时让公司长期利益与近期利益更好地结合。

  事实上,美的电器最大的竞争对手格力电器(000651.SZ)已经执行了两期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的身家均已超过2亿元。

  而如果全部行权并且美的电器未来的股价继续上涨的话,那么,美的每涨1元,方洪波个人身家就将增加550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