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天鹅控股权沽售 美的长虹预谋争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0: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瑞法

  1月14日,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000418.SZ,200418.SZ)发布公告,称其“因将有重大事项披露,……公司股票将于2008年1月14日至18日停牌”。

  “明天小天鹅将会公告一个国联董事会的决议,宣布小天鹅控股权出让事宜。目前我们已将相关报告递交市国资委,然后还要报省国资委批准。”当天上午,在无锡国联发展集团董事长、小天鹅集团董事长王锡林的办公室里,王锡林对本报记者说,“等明天小天鹅董事会决议公告后,有意向的购买者就可以来与我们接触,但正式谈判要待省国资委批准以后。”

  本报记者还获悉,除白电巨头美的外,长虹也在对小天鹅“抛绣球”。

  此前一个交易日(1月11日),市场已经先知先觉,小天鹅股票走势跌宕起伏,放出天量。下午一开盘,在冲击涨停并创出近十年来的新高24.26元后,它便一路走低,收盘由红翻绿。

  股票市场的大幅震荡正是投资者对其未来不确定性担忧的反应。

  与美的“没有秘密协议”

  去年11月22日上午,也是在国联集团董事长办公室里,王锡林告诉记者:“明年1月1日以后,将会把持有的小天鹅的股份公开出售。”他一再强调:“退出的程序,我们会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办。”

  当时他还断然否认了市场流传的“美的将在明年年初用16亿元收购小天鹅”的说法。

  一个多月过去了,王锡林开始落实将小天鹅控股权公开出售的计划。但与此同时,“国联已与美的签订了股权转让秘密协议”的说法却再次在一些小天鹅的员工中流传。“目前人心浮动,员工们在等待新主人的到来。”一位小天鹅职工告诉记者。

  公告发布当天,对“已签订秘密协议”的说法,王锡林再次斩钉截铁地给予了否认。他说,“这是不负责任的话。”

  而此前3天,美的制冷家电集团CEO方洪波在电话中也坚称,美的“没有与小天鹅签订秘密协议”。

  但美的与无锡方面始终保持着密切联系却是不争的事实。在这段时间里,美的集团掌门人何享健与方洪波不但与王锡林有过接触,而且会见了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在此次采访中,王锡林坦承,美的确实是“进入小天鹅愿望最强烈的两个买家之一”。但他说,“我们与美的的接触从来没有中断过,也从来没有热乎过。我们与各方都保持着信息沟通,希望各方都来竞购。”

  基础价格应该在16亿-18亿元

  王锡林还向记者描画了参加竞购者应符合的基本条件:要有从事白色家电行业的背景;竞购者自身及对小天鹅的未来要有明晰的发展计划;要能把小天鹅品牌做大做强;小天鹅公司和品牌要留在无锡;要保护好小天鹅原有干部、职工的利益,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市里会成立一个评估小组,对竞购者进行综合考察评估。”

  价格无疑是市场最关心的问题,也是买卖双方博弈的一个主要内容。“在满足入围条件的前提下,价格优先。”王锡林说,“市国资委会根据国家规定公布股权转让基础价格。”

  而2007年6月30日,国资委与证监会联合下发的《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转让价格“应该以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信息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算术平均值为基础;确需折价的,其最低价格不得低于该算术平均值的90%”。照此计算,估计国联持有的小天鹅股份公司约24%股权的出售基础价约在16亿-18亿元之间。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小天鹅控股权沽售 美的长虹预谋争食
·小天鹅控股权沽售 美的长虹预谋争食(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