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美再调组织架构 下放经营权12大区减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7:3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良

  继去年7月将公司管理组织架构由7个大区调整为12个大区后,国美集团新年伊始再度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将12个大区缩减为6个大区,目的就是要将原本属于国美总部的经营管理权下放到各个大区。

  “全面托管北京大中电器后,国美在北京、上海、华南、东北等地区的家电市场的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稳固。为了实现集团更高的发展目标,国美决定对企业组织架构再次进行调整,将全国原先的12个大区缩减至6个大区,分别是东北大区、华北大区、上海大区、华东大区、西部大区、华南大区。”国美集团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告诉上海证券报。伴随着组织架构调整,国美部分高管的职务也有所变化,不过基本上都是升迁或平调,例如国美华北大区总经理王嘉森调回国美总部任总部管理中心总监,国美福建大区总经理郭军调往东北大区担任总经理,原福建大区并入华南大区。

  何阳青表示,通过此次对公司管理体系和经营体系的调整,国美的总部、大区、分部的定位和职权都有效地分离开来。由于大区的应变速度较总部快,此次将原本由总部负责的与终端有关系的经营管理职权全部下放至大区,以后国美总部将更多的是站在集团战略层面的高度,承担制度的建设、各项标准流程的制定、对一线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管的职能。各个大区的功能和权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放大。“之前国美集团的整体发展更多的集中在企业规模的扩张、门店网络的优化方面,如今要强调的则是差异化发展和提高单店经营质量。”

  据了解,新的国美总部将设16个中心和一个一级部门。不过,战略研究室这个部门已被取消。对此,何阳青解释称,虽然战略研究室这个部门取消,但是其功能并没有取消。现在只是把这个功能分解到各个中心去,让专业的部门和专业的中心来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组织机构调整中,电子商务被设为总部的一级部门,与16个中心处于同样地位。此前这个部门隶属于总部业务中心,调整后将直接对分管副总裁负责,何阳青则被提拔为集团副总裁并主要分管这方面工作。何阳青表示,电子商务是一种新营销模式,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之一,加强电子商务领域的开拓将会快速提升资源使用率。“现在国美的电子商务销售规模比较低,计划2008年上半年销售规模2亿元。”   

    相关报道:

    国美电器酝酿红筹回归 尚待国家相关部门批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