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冰箱产业跟风空调 大举向上游渗透(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11:12  中国电子报

  跟风之举不可为

  由此可见,整机企业介入上游压缩机并不适合在冰箱行业内“推而广之”。

  首先,随着一些企业新建、扩建工程的逐步投产,两年后我国冰箱压缩机年产能将达到惊人的1亿台规模,这必然会带来新的供求关系,激烈的市场竞争在所难免。同时,“冰箱压缩机的利润很低,高效压缩机的利润也就是二三十元,因此,冰箱整机厂家自建冰箱压缩机生产线是有风险的。”北京工业大学李红旗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其次,发展道路不可轻易模仿。在白电站稳脚跟的美的,“尽可能地占据产业链上的每个利润环节”似乎是其发展的思想基础,空调、冰箱甚至小家电的上游环节它都不会放过。而且,其发展的良好势头也为其自建冰箱压缩机打足了底气,这是其成长的有效模式。

  长虹略有不同,在入主美菱成功实现“黑白通吃”之后,现在又一举入主华意压缩,这与长虹2004年的战略部署绝对是“有谋而合”,其精心打造的上游产业群也由此初现阵容:PDP屏、空调压缩机、冰箱压缩机,但由于其在白电领域的实力尚有限,于是选用收购的模式,大大降低了风险。在长虹内部一位员工看来,进军上游之后能够节约成本是在运作良好的状况之下,而最重要的还是在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的状况下,减少上游供应的不确定性。

  可见,整机企业能够进军上游必须有主客观两方面条件的保证,在客观上有实力,在主观上有欲望,具体方式还要因人而异。“自力更生与战略并购同步推进,这是最快的成长模式。”此话出自一资深行业分析人士,从美的和长虹的作为来看,似乎都在践行着如此招数,却又根据自身差异而分别地“美的化”和“长虹化”了。

  记者手札

  行业机会需单独看待

  作为一名行业记者,我脑子里有种可怕的思维定式:趋势论!

  这个病毒在我此次采写长虹华意事件的开始时也有发作:冰箱压缩机行业回暖,整机企业进军上游,这将是行业趋势!可怕的是,此想法还得到了一些企业内部人士的肯定。可当我进一步查询分析行业数据时,发现冰箱压缩机的供求关系已经在扩产中悄然发生了变化,这将给企业带来新一轮的竞争,于是我又产生了相反的思路:进军上游对企业而言是冒险之举,想想北京风靡一时的“掉渣饼”从“蜂拥而上”到“频频倒闭”,正是供求关系极端变化的绝妙例证。

  这一正一反的思路一度让我陷入了“趋势论”的怪圈——— 非此即彼,直到发现“彼”“此”阵营里都有几个不符合“趋势”而又在行业内举足轻重的企业特例,才让我幡然醒悟:每个企业的行业机会需要单独看待!

  美的有实力,又喜欢“上下通吃”,长虹进军上游的战略目标明确,又巧妙地通过收购打通链条,两者都无可厚非。其他企业呢?有的有实力,但走精细化道路,有的想扩军,但还欠火候,因此,都不能使整个行业形成一种趋势。

  行业机会,就是炙手可热的战略资源,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战略资源可以被每个人都开发成战略产业,有些资源只能为资本运作和战略结盟提供题材和想象空间。冰箱压缩机产业也许是美的和长虹的机会,但绝不适合所有冰箱品牌都作为一种战略产业来经营。

  许多公司倒下去,不是因为机会少,而是因为机会太多、选择太多。太多伪装成机会的陷阱,使很多公司步入误区却不能自拔。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冰箱产业跟风空调 大举向上游渗透
·冰箱产业跟风空调 大举向上游渗透(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