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冰箱空调节能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10:24  金羊网-新快报

  节能标杆成制冷家电企业风向标

  新快报讯 (记者 吴木鑫)经过对我国制冷家电行业重点企业及其产品节能状况进行系统盘点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旗下机构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于日前发布了《2007中国制冷家电企业节能评价报告》,业内人士认为该报告对制冷行业进行全面节能评估,意味着我国制冷家电行业的节能降耗工作跨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冰箱、空调“标杆”出台

  据了解,财政部去年11月宣布安排235亿元中央财政支持节能减排,国家发改委在电力行业推行标杆电价,并在全国1000家能耗型企业中评选节能标杆企业,去年年底国家《能源法》草案向社会公示。业内人士认为,上述种种举措表明节能减排将成政府工作的重头戏之一。随着国家节能政策的贯彻落实,立标杆、树榜样正成为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手段。据悉,“节能标杆企业”的评选工作将在各行各业全面铺开。

  记者获悉,作为中国企业评价协会针对节能降耗工作的首个评选项目,我国冰箱、空调行业的节能标杆调研、评选工作是去年9月开始启动的。节能标杆评估专家组选定我国家电前20名的主流空调和冰箱厂家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跟踪调查与样本评测,评价标准的核心指标含高能效产品数量占比、前沿节能技术水平、性价比、高效节能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四个方面,最终确定授予海信空调“2007中国变频空调行业节能标杆产品”,授予科龙空调“2007中国定频空调行业节能标杆产品”,授予容声冰箱“2007中国冰箱行业节能标杆产品”;同时授予海信科龙“2007中国制冷行业节能标杆企业”称号。

  节能标杆成风向标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家电课题组的调查研究结果表明,冰箱、空调行业节能潜力巨大。如果将空调能效门槛提高10%,每年至少可节省37GW(百万千瓦)的发电量,相当于在10年中省下建造4座1.8GW的发电厂的费用(1600亿元人民币);据了解,2003年中标联合国“节能明星”大奖的容声冰箱BCD-209S系列产品,单台日节电量0.87度,累计销售量80余万台,中标项目于2006年正式通过国家验收。这些“节能明星”产品每年为国家节约电能近3亿千瓦时,每年为消费者节能电费开支超过2亿元。

  有关专家认为,由于冰箱、空调行业的核心企业近年来在高效节能产品的研发和市场推广上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产生了一批国内外领先的节能技术和产品。节能技术水平居于前沿地位的冰箱、空调企业之间的角逐,客观上推动了全行业节能技术、节能水平的步步升级。今后,节能标杆应继续成为冰箱、空调企业产品、市场战略的风向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