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些常用小家电的能效指标及节能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6:06  新浪科技

  技术指标(现有相关标准的技术要求)

  电饭锅

  (1)热效率:电饭锅在标准规定的工作状态下,在规定时间内实验用水所获得的热量与该段时间所消耗电能(量)的当量之比。

  (2)锅输入功率偏差:电饭锅输入功率偏差应≤5%,≥-10%。

  (3)内锅实际容积:电饭锅内锅实际容积应不小于额定容积的95%。

  (4)电气绝缘性能:电饭锅要有足够的电气绝缘,其带电部分和金属外壳之间的绝缘,应能承受住50Hz交流电压(冷态1500V,热态1000V)历时1min的耐压试验,不发生击穿和闪络现象。热态绝缘电阻不应低于1MΩ。

  (5)接地电阻:电饭锅应有接地线,从接地线末端至外露金属壳体的电阻,不应大于0.2Ω。

  (6)控温性能:电饭锅的控温元件,应能准确地控制温度,保证煮饭温度在1032℃时起作用。自动保温元件应在饭煮好后,冷至655℃时起作用。保温元件在工作温度下经1000h后,仍应能正常工作。

  (7)寿命:在额定电压下使用时,电饭锅的使用寿命不应低于1000h。

  (8)泄漏电流:冷态泄漏电流不应大于0.5mA,潮态泄漏电流不应大于1mA。

  (9)保温温度:通过控温器进行保温的电饭锅,饭温能保持在60~83℃范围内;用附加电热原件保温的电饭锅,饭温应能保持在比试验环境温度高45~55℃。

  (10)耐用性:主加热器经受500周期的快速试验;控温器工作30000次;附加电热元件经受500周期的快速试验。

  电风扇

  (1)电动机输入功率:由制造厂给电风扇所定的、在正常负载下和正常工作温度下的输入有用功率。

  (2)调速比:电风扇在施以额定电压、额定功率时,其最低转速档转速与最高转速档转速之比。

  (3)使用值:在额定电压、额定功率和最高转速档位运转时,其实测得输出风量除以其实测得电动机输入功率。

  (4)输出风量

  (5)能效值:电风扇在额定电压、额定频率和最高转速档位运转时,其实测的输出风量除以其实测的电动机输入功率。

  微波炉

  (1)电源电压:交流220伏,50赫兹。这是微波炉所需的电源电压。允许波动,范围在180伏到242伏之间。

  (2)额定输人功率:此项为微波炉的总消耗功率,包括磁控管、控制线路、炉灯等所有用电部分的总消耗功率。

  (3)额定微波输出功率:此项为微波炉的加热能力,功率越大,加热时间越短,加热速度越快。家用微波炉常用的微波输出功率有500瓦、550瓦、600瓦、650瓦、700瓦、750瓦、800瓦、 900瓦等几种。

  (4)烧烤功率:也称为烘烤功率,一般与微波炉的输人功率分开列出,是微波炉中为补偿无烘烤功能而增加的电加热器的用电功率。在微波加热和烘烤功能同时工作时,该微波炉的用电功率是二者之和。

  (5)额定输人电流:微波炉的额定输人功率越大,则额定输入电流越大。额定输人电流即额定功率时的电流量。

  (6)工作频率:磁控管辐射出的微波的频率。

  (7)炉腔体积:炉腔即微波炉的加热室,微波炉的食品加热数量由炉腔体积而定,炉腔体积越大,微波炉的烹饪食品量也越大。

  (8)微波泄漏:≤1毫瓦/厘米2。

  (9)效率:微波炉输出功率、时间的乘积与输入能量的比值,效率应≥58%。

  (10)输出功率偏差:≤15%,≥-10%。

  (11)加热均匀性应≥70%。

  能效指标

  电饭锅—热效率

  根据电饭锅额定功率,要求达到的相应的热效率应不小于一定的规定值。

  ²电风扇—能效值

  GB/T13380-2007《交流电风扇及其调速器》中提出了能效值的概念。

  微波炉

  现行标准中没有对微波炉的能效指标限定。

  u技术热点与节能

  电饭锅

  (1)保温技术:将聚氨酯发泡保温材料应用到电饭锅中,可以使电饭锅能够节能达到10%以上;

  (2)电磁感应加热技术:与普通电热盘式比较能耗降低了30%以上,节能效果明显;

  (3)远红外辐射式加热技术

  (4)智能控制技术

  (5)压力化与压力控制技术

  电风扇

  (1)自动调速技术

  (2)温度传感技术

  (3)微电脑电子控制技术

  微波炉

  (1)变频技术

  (2)红外线传感技术

  (3)高微波输出功率技术—提高磁控管和变频电源效率、微波加热性能最佳化

  (4)多重微波技术

  (5)蒸汽、光加热与微波加热结合

  (6)智能控制技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