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类小家电产品能效标准计划在09年颁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5:16  新浪科技

  目前我国的经济虽然在不断发展,但能源紧缺问题凸现,个别地区甚至出现了“电荒”。“节电”、“节能”不能只是空喊口号,需要落实到每个人生活的点滴。家电产品节能日益受到重视,国家已经完成空调、冰箱、洗衣机能效标准的制定,其中空调产品2009年即将实施能效标准升级,冰箱的能效标准升级已经初步完成。热水器的能效标准则正在制定中。最近,针对小家电产品的能效标准也被提上日程。

    新浪科技讯 1月9日,在北京举行“微波炉、电风扇、电饭锅能效标准的制定沟通会”会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标准化研究所成建宏对这三类产品的能效标准制定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他表示,微波炉、电风扇、电饭锅能效标准已列入国家标准委标准制修订工作计划,计划在2008年完成这些产品能效标准的制修订,2009年颁布实施。据悉,小家电能效等级可能不再分5级,而采用3级划分。

    据了解,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将于2008年4月1日起施行,而微波炉、电风扇、电饭锅实施能效标准与国家整体宏观环境有关。这三个产品能效标准的起草将由全国能标委组织科研部门、测试机构和生产企业共同完成,突出发挥企业的作用。此次能效标准的制定预示着诸多小家电产品即将逐步纳入能效标准制定的范围之内,一向杂牌云集的小家电领域即将面临能效大考。

  标准制定苛刻 两成产品将被淘汰

  日前从日本家电市场传来的消息称,日本将在2008年实行更为严格的电饭锅产品能效标准,即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11.1%。而中国与日本等发达国家在小家电产品上的能效水平相比差距较大,能效标准的制定实施显得尤为迫切。

    加大能效标准的实施力度(尤其是终端用能产品如家用电器、商用设备等)势在必行。

  成建宏表示,此次微波炉、电风扇、电饭锅的能效标准制定将非常严格,设定最低入门槛、节能评价值和能效等级。对比目前中国市场上这三类产品的能效水平,初步估计能效标准出台后,将有20%左右的产品被淘汰出局。能效标准的制定也为国家后续的节能认证制度和能效标识制度作基础。

  节能意识不到位 企业压力突增

  据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刚介绍,目前我国微波炉、电风扇、电饭锅的产销量规模庞大,预计2007年微波炉产量将达到6000万台,同比增长15%,出口占8成左右;电饭锅产量将达到1亿台,同比增长13%,出口约2400万台;电风扇产量1.4亿台,同比增长0.5%,出口约1.35亿台。制造这三类产品的企业也是成百上千家,微波炉产业较为成熟,但企业数量也有几十家之多。

  如此庞大的产销量产生的电量总和不容忽视,这也正是此次选择这三类小家电产品来制定能效标准的原因,此外,这三类产品能效水平参差不齐,好坏之间相差达30%-50%,也是标准首先考虑它们的重要原因。能效标准的制定将有助于产业的洗牌净化。

  另据介绍,微波炉、电风扇、电饭锅普遍存在产品标准滞后、能效标准更滞后的情况,尤其对能效从没有过量化处理;同时,制造企业一直以来都重视对产品质量的控制,但对产品能效以及售后服务等产业链后端的内容不够重视;更为关键的是,制造企业偏重于产品原材料(即制造成本)的节约,而对于消费者使用成本(如,对消费者来说比较看重的耗电量)则大多没有考虑,比如电风扇过去都有几十斤重,如今只有几斤重,这就是厂家节约原材料成本的最直接体现。原材料的节能也是导致产品能效较低的重要原因。

  在企业还没有意识到节能重要性的时候,实施能效标准,对企业来说将意味着压力突然增加,企业必须及时转变观念,提升节能技术以应对标准,这其中必然要涉及到成本的增加。能效标准的制定实施势必增加企业对社会效益的投入。

  北京工业大学李红旗教授认为,微波炉、电风扇、电饭锅这三类产品整体效率较差,有着较大的能效提升空间。他举例说,电饭锅如果将底部加热变为周边加底部加热,那么热效率将明显得到提高。对小家电产品来说,不同的产品设计,产品效率是不一样的,应对能效标准需要企业重新转变设计意识。(红猫)

  相关三类产品节能技术热点

  电饭锅

  (1)保温技术:将聚氨酯发泡保温材料应用到电饭锅中,可以使电饭锅能够节能达到10%以上;

  (2)电磁感应加热技术:与普通电热盘式比较能耗降低了30%以上,节能效果明显;

  (3)远红外辐射式加热技术

  (4)智能控制技术

  (5)压力化与压力控制技术

  电风扇

  (1)自动调速技术

  (2)温度传感技术

  (3)微电脑电子控制技术

  微波炉

  (1)变频技术

  (2)红外线传感技术

  (3)高微波输出功率技术—提高磁控管和变频电源效率、微波加热性能最佳化

  (4)多重微波技术

  (5)蒸汽、光加热与微波加热结合

  (6)智能控制技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