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制造 流行材料替代(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9:22  中国消费者报

  材料替代技术已经成熟

  去年夏天,关于铜铝连接管替代铜管的争论引起了社会各界对家电材料替代的关注,同时也使材料替代正式走向前台,直接面对消费者。其实,对于家电材料替代技术的运用,不论是生产厂家还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是目前的技术是否成熟,替代材料是否能够保证产品质量不受影响。这直接关系到消费者对采用此技术的产品的认可,关系到材料替代技术能否健康发展。

  专门从事铜铝连接管研究的中国海洋大学高级工程师赵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铜铝连接管技术已经非常成熟,铜铝连接管的使用寿命能达到20年以上,2007年产量超过1000万套,一部分用于内销,另一部分出口到北美、欧洲市场。赵越告诉记者,以往的铜管都未经过防腐处理,而现在的铜铝连接管都经过了这道工序,其防腐性能要比未经防腐处理的铜管防腐性能更为可靠。不仅如此,铜铝连接管的导热性能不如铜管,因此其保温效果更好。

  广东三胜家电制造有限公司是专门生产铜铝连接管的企业,该公司总工程师刘占东告诉记者,现在几乎国内外所有的知名品牌都在使用铜铝连接管,在冰箱上,铝替代已经进行了20多年,如今早已全部使用铝管,从没发现因为使用铝管出现问题的。刘占东还指出,现在所有的汽车空调都使用铝管,连铜铝管都不用了,也没有出现什么问题,汽车空调的工作环境要比家用空调的工作环境恶劣得多,这已经是很好的说明,用不着争辩了。

  中国家电研究院院长助理吴尚杰指出,材料替代是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大势所趋。中国家电研究院检测了多个品牌的使用了铜铝连接管的空调产品,发现质量都很可靠,证明替代技术已经成熟。

  海信空调研究所所长赵可可告诉记者,海信从2002年开始进行新材料替代的研究,经过防腐蚀、防渗漏、抗压、焊接试验等一系列长时间的可靠性研究之后,证明铜铝连接管完全具备与铜管一样的性能和寿命,在现实使用当中不存在任何问题。海信也从2006年开始将铜铝连接管用于其产品中,从市场一年多的反馈来看,没有任何不良报告,证明铜铝替代是一项成熟技术。

  应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

  虽然目前像铜、钢材等的材料替代技术已经成熟,企业在相关的产品上使用替代材料以降低成本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是由于消费者长期养成的认知习惯,对替代材料并不了解,因此,企业在销售产品时,必须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明确告知替代材料的情况,以供消费者自愿选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刃波指出,空调产品采用什么样的材质能使得其质量提升、稳定,对消费者来说,缺少这方面的知识。但是,多数消费者对铜材比铝材价格高是了解的,况且目前又没有铝替代铜的相关国家标准。消费者也会在习惯上更愿意接受铜材产品,来确保自己购买产品的性能。因此,使用了铜铝连接管的产品,虽然价格更加便宜,但在推向市场时,应该向消费者明示,否则就会对消费者产生误导。他说,去年夏天在空调旺销季节引发的铜铝之争,就暴露出了空调行业的诚信危机,说明企业对消费者知情权的不尊重,甚至个别企业借消费者不知情,故意恶意炒作,误导消费。陆刃波指出,如果空调企业在使用铜铝连接管的同时就开诚布公地告诉消费者,宣传技术创新的成就,也就不会出现后来的铜铝之争了。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指出,随着铁矿石价格上涨,2008年钢材等原材料的价格还将面临上涨的压力,材料替代研究已经成为家电企业必须解决的课题,材料替代的范围会更大。值得注意的是,家电企业的材料替代工作不能只是埋头苦干,而应该及时向消费者介绍,让消费者了解材料替代的必要性,了解使用了替代材料的产品的真实性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促进家电材料替代工作的顺利进行,促进我国家电业快速、良性发展。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家电制造 流行材料替代
·家电制造 流行材料替代(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