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家电下乡推进 龙头冰箱企业受益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8:57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家电下乡”招标工作已经结束,此次在山东、河南和四川三省,选定了农民购买意愿较强的彩电、冰箱(冰柜)和手机三类家电共197个型号的补贴产品,向农村市场开放。根据中标情况和市场增长潜力,业内一致认为,此次“家电下乡”,受益最大的将是目前农村普及率较低、增长潜力最大的冰箱的生产企业。

  据悉,冰箱生产企业不仅有青岛海尔 (600690)、海信科龙(000921)、澳柯玛、美菱电器(000521)等知名家电企业,还有星星集团、白雪等二三线品牌企业齐齐中标,中标企业共8家。青岛海尔、海信科龙、美菱电器等此次入围型号均为10个。接下来会进行经销商环节的招投标工作,购买指定型号的农民将通过相应的政府机构索取相当于产品售价13%的补贴。

  国信证券首席分析师王念春指出,虽然此次“家电下乡”总体补贴金额还没有明确的数字,但据相关企业估算,2008年试点加上全面铺开后的补贴金额可能约100亿元,冰箱预期占其中的1/3多。信达证券分析师曾祥天认为,相比其他家电,冰箱由于在农村普及率较低,增长潜力最大,所以将最为受益。如果政策推进顺利,在企业前期准备充分的前提下,2008年即有望对企业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底,中国城镇居民每百户冰箱保有量为91.75台,农村居民每百户冰箱保有量为22.48台,冰箱在农村的普及率仅为22.5%,远低于城市的91.8%。农村居民目前的冰箱保有量约相当于城镇居民20年前的水平。

  曾祥天表示,作为试点的山东、河南和四川三省的农村冰箱市场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山东农村的冰箱市场正处于成长期,河南和四川农村的冰箱市场尚处于导入期,从保有量角度看,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数据显示,青岛海尔在三个试点区域的冰箱销售均位居首位,分别为山东44.85%、河南36.87%、四川29.86%。曾祥天认为,一般情况下,传统家电产品制造在当地区域都有较为强势的市场地位,在 “家电下乡”政策推动下,青岛海尔在上述地区的品牌优势将更加突出。

  另一方面,王念春认为,补贴政策将促使冰箱行业小品牌市场份额被冰箱龙头企业挤占。毕竟比起小品牌,龙头企业的品质和售后服务更有保障,在中标产品降价13%的情况下,会吸引经销渠道乐于推销该类产品。因此,对行业一线品牌来说将是分享更多农村市场成长的良好机会,善加利用将成为挤占小品牌市场份额的契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