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出口北美屡遭“标准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6:06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傅春荣

  专家称诉求专业认证是出路

  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表明,2007年我国家电行业的出口形势喜人,电机、电器、音像设备等商品出口排在首位,同比增长31.5%。不过与此同时,业内专家也提醒我国家电企业关注出口北美的认证制度,从而保持和加强我国家电出口的优势。

  北美家电进口增势显著

  2007年1-9月,北美主要国家的家电产品进口增幅显著。在美国的主要进口商品中,电机、电器、音像设备及其零附件总额达到了179199.3百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8.4个百分点,列于美国进口商品的第三位。而加拿大的该项产品进口数量为5009.2百万美元,以19.3%的占比列加拿大进口产品首位,同比增长22.5个百分点。

  家电业内专家认为,北美国家的家电进口增长给我国的家电企业创造了很大的机会,但我国家电企业也同时面临着出口北美的标准壁垒。

  出口屡遇“标准门”

  家电行业是中国开放时间最早、发展最迅速、国际化程度最高的行业。然而光鲜的背后,许多数据与资料显示,我国家电出口北美国家,如美国、加拿大等国家时,仍然屡次遭遇“标准门”的阻隔。近日,美国就颁布了“家电标签法规”的最终修订案,规定从2008年2月29日开始,在美销售的大多数新家电需加贴黄色的“能源指南”标签,并用规定的格式和式样提供能耗信息。

  另外,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2007年中美还就加强产品安全监管力度拟定了协议,约定如果任何一方发现威胁到公共健康的事件,或涉及产品安全、生产条件、产品召回的事件、严重欺诈消费者的行为以及其他相关的突发事件,必须在两天内通报另一方。对方则应在接到通报的5天内作出反馈,向前者提供相关企业或实体的联系方式。类似的中外出口相关贸易法规让中国家电企业的出口形势不断面临挑战。

  诉求专业认证是出路

  面对如此众多的质量安全壁垒,中国家电企业要如何面对呢?行业专家认为,彻底解决在家电出口和家电产品质量上面临的问题,诉求于国际上专业的第三方认证机构是最好的出路。

  进入中国最早的专业认证检测机构In te r tek天祥集团亚太区总裁潘家瑞指出,对于从事出口的贸易商、采购代理及生产企业来说,只有符合安全法规和质量要求的产品,才能在北美市场获得领先优势。业内人士指出,与欧洲市场相比,北美市场的买家较为集中,单个买家采购量大,对工厂和产品的要求高,尤其对于那些刚刚或准备在北美市场起步的厂家来讲挑战更大。加上9·11事件之后,美国国土安全部出台了C-TPAT反恐计划,对进口美国的产品提出了更高要求。然而,企业只需要进行ETL列名标志和相关认证,就可以最高效地解决出口北美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了。

  据了解,ETL列明标志已被美国、加拿大等北美国家普遍认可。如果产品上带有ETL列名标志,则表明产品已通过In te r tek实验室的测试,并符合美国或加拿大的安全标准。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委员会、美国国家认可实验室、加拿大标准委员会及所有北美零售商都认可ETL标志。

  专家同时指出,寻求第三方认证机构的帮助,一方面是方便取得北美安全标志,拿到市场准入的“通行证”;更重要的是,可以利用它们的广泛网络,进入大买家的视野,打开供销通道,同时在他们专业技术的帮助下,在技术、产品、管理体系等各方面获得提升,增强自身资质,为将来长远发展劈石铺路。(7L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