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电视热销 专家提醒理性面对售后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1:18  天极yesky

  日前,记者从中国消费者协会了解到,伴随平板电视近年来的持续热销,消费者对平板电视的投诉量呈上升趋势;与此同时,投诉后的和解成功率和调节成功率则呈下降趋势。由此,相关专家提醒消费者,要理性面对平板电视的售后问题,通过适当的手段和科学的途径解决问题,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一般情况下,平板电视作为家中价值较好的家电之一,消费者对平板电视的质量要求过高,导致纠纷频频发生。专业人士指出,由于这类产品的科技含量高,售价高,更新换代快,价格下跌快。在这样的情况下,消费者一般都会以挑剔的眼光来看待产品质量,一旦发生问题,哪怕较小的问题,也会引发投诉,解决起来有一定的困难。

  相关专业人士表示:面对这种现象,一方面厂商在出售产品时,不能夸大其词,让消费者产生过高的心理预期;另一方面,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最好通过与厂商友好的协商解决问题,一般情况下,过激的言行,或者利用目前网络的传播特点,扩大双方的分歧点,都是不可取的。目前,国内众多知名的平板电视品牌,诸如康佳、海尔等,都建立了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消费者只要按照相应程序,一般的小问题都能得到完善解决。

  对于一旦发生较为严重的质量问题,专业人士劝导消费者无需过分焦虑和气愤,一般可通过以下五个步骤维护自身利益。首先,是与厂商或者经营者协商和解。如果不能就双方的利益达成一致,可以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不过,消费者协会只能作为调解方,其并不具有实际的行政和执法权利。当通过消费者协会调解仍然没有结果时,消费者可到相关行政部分去申诉。这里的行政部门,主要指的是工商局。通过行政机构的干预,消费者仍未取得满意的处理结果时,可向本地的仲裁机构提出申请,进行仲裁。当通过以上一系列的方式仍解决问题时,消费者便需要向人民法院提出诉讼,请求人民法院进行判决处理,这也是处理问题的最终方式。

  相关专业人士同时指出,在售后纠纷解决的过程中,消费者往往面对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个人,尤其是在于厂商协商阶段,一些不负责或者繁忙的售后人员可能发生慢待消费者的情况,这时候消费者应该首先向其领导反映,而不是采取其他过激行为,一般情况下,大品牌产品的生产企业都会非常注重维护自身品牌形象,对于这类个别问题一旦发现,一定会认真对待。如果把矛盾激化,最终延误问题的解决,吃亏的还是消费者。

  当然,在售后问题发生时,厂商首先要尊重消费者的利益;同时,消费者也要理性面对问题,给与厂商一定的解决时间,一旦发生纠纷,最好通过科学的途径解决;只有这样,才能共同创造一个文明和谐的消费环境,而和谐消费更是建设和谐社会的有力保障,也是我们大家共同向往的生活之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