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质量参差不齐 中小企业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5:39  中国电子报

  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鲁建国

  我国的家用电动洗衣机多年来抽查合格率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平,2002年-2006年均保持在90%以上,但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2007年第三季度家用电动洗衣机产品质量抽查的结果却显示,本次检测强制性安全检验项目的合格率为92.1%,非安全检验项目的合格率仅为89.5%,较2006年国家监督抽查分别下降了7.9%和10.5%。

  合格率下降的原因是2007年的抽查增加了中小企业的比重,企业数是近年来最多的一次。从被抽查产品的检验结果来看,我国洗衣机市场整体质量不容乐观,尤其是安全指标合格率为近年来最低,加大对CCC认证的监管力度已刻不容缓。

  安全项目问题突出

  本次抽检中有4家企业生产的4种双桶洗衣机综合判定为不合格。其中3种产品在安全、性能项目的检验中均存在不合格项目,另外1种产品为电磁兼容试验中的连续干扰电压不合格。

  安全项目的主要问题是电机发热、防触电保护、非正常试验、功率共4项试验结果不符合标准规定的要求。安全标准规定,产品进行发热试验时,电机绕组的发热不得超过90K。而不合格产品的电机的发热实测值达到了162.9K,远远超过了标准规定的限定值。电机过热会造成电机的绝缘下降,泄漏电流增大,使用者在操作时会产生麻电现象,严重时会造成触电危险。另外,电机温度过高还会导致火灾的发生。此次抽查中,在防触电保护方面也存在不符合标准要求的现象:正常试验指可触及带电部件,对使用者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非正常试验是电机在发生堵转的情况下不应发生过高的温度并且绝缘不应失效。在本次抽查中有因洗涤电机发热过高导致绝缘失效,绝缘被击穿的现象。功率实验不合格是指洗衣机的实测功率超过了厂家明示额定功率所允许的误差值,这容易给消费者在选择配电容量上产生误导,产生安全隐患。

  洗净比有所提高

  性能是衡量洗衣机产品使用价值的主要指标,而洗净比是衡量一台洗衣机能否把衣物洗干净的重要性能指标。标准规定洗衣机的洗净程度不能低于标准洗衣机的70%(即洗净比为0.7),本次检验洗净性能达到A级、B级、C级三个等级的产品近40%,较往年的30%有很大提高。本次抽查未能达到这一要求的两个企业的产品,其洗净比也都在0.64以上,较之往年的0.55有较大提高。洗衣机洗涤能力的强弱,通过洗净比就能很直观地反映出来。洗净比数值越低,洗涤效果越差,它的直接后果就是洗不干净衣物。产生的原因主要表现为设计存在缺陷和主要电器部件不能满足整机的技术要求。在本次抽查的2家不合格企业中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设计缺陷。如其中的一家,突出表现为容量虚标过大,导致电机功率同所标明的容量之间不匹配,造成小马拉大车的现象。另外,浴比的设计同样重要,即合理的洗涤水量同负载之比,这是决定一台洗衣机洗净比最重要的技术之一。

  安全不合格问题抬头

  在本次抽查中,除1个型号产品洗涤噪声超过标准限制外,其余全部符合标准要求,多数产品噪声值小于60dB(A),这也是洗衣机产品制造水平提高的重要标志。噪声超标的主要原因是减速器质量低劣,传动机构运转灵活性欠佳,以及传动皮带轮安装位置控制不到位,皮带过紧等诸多因素。这些原因在生产过程中都是可以克服的,但往往由于企业只追求产量、利润,造成了产品质量下降。

  国家实施电工产品安全强制认证制度以来,通过国家、行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包括家用电器产品在内的电工产品的安全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并得以持续地保持。这是因为通过实施认证制度规定的年度监督复查和各地质量监督部门、工商部门经常性的市场监督检查,安全不合格的产品很难在市场上站住脚。但本次抽查中发现的安全不合格问题有所抬头,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一大批新兴的企业涌入洗衣机制造行业,在带来活力的同时,也显现出一些问题,尤其是技术力量的不足是他们持续发展的最大阻力,也是造成设计缺陷的主要原因。

  另外,原材料价格的居高不下,制造成本的提高和整机销售价格的疲软,使一些企业偷工减料,使用质量低劣的廉价零部件,坑害消费者。因此产生问题的原因除存在设计缺陷外,以次充好、以假代真也是原因之一。虽然本次抽查的样品已全部通过CCC认证,但认证样机同批量生产的产品在品质上仍有较大的差距。因此提高企业领导的质量意识,加大市场的监管力度显得尤为重要。

  总之,许多企业只盲目追求产量、利润,结果造成了产量、利润上去,质量下降的局面,换句话说就是牺牲了质量换取了产量和利润。在抽查中发现,许多不合格项目,只要企业领导加以重视就可以避免。比如:加强对外购部件的质量监督,在生产过程中增加质量控制点,以及加强厂内的型式试验,完全可以避免有问题的产品出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