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信平板电视优势扩大 尚需拓展国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0:40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陈丹

  日前,中怡康公司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海信彩电的市场占有率超过11.11%,创维、TCL分别位列二、三位。而在平板电视市场上,海信今年9月份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2.76%,这也是海信自2004年以来连续三年时间持续占据中国平板电视市场的榜首位置。

  在中外品牌短兵相接的平板电视市场,是什么让海信能够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彩电市场上叫板外资品牌并保持领先地位?目前存在于海信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其未来的发展目标是深化国际市场,那么,海信还需要突出哪些方面才能让海信平板电视的优势从中国扩大到海外?

  海信平板电视

  市场优势继续扩大

  根据DisplaySearch最新研究数据表明,2007年全球电视机出货量预计为1.94亿台,平板电视市场份额预估达到45%,到2010年平板电视的市场份额将达到68%,平板电视将主导整个电视产业的发展。

  今年,中国平板电视市场也全面爆发,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销售542万台,再加上第四季度旺季市场的拉动,预计全年市场销售有望突破800万台。

  在全球平板电视竞争日趋激烈和合资品牌大规模的价格战冲击下,海信在平板市场上的领跑态势却没有因此消失,反而进一步的得以强化。

  海信电器2007年上半年度财报显示:海信电器上半年利润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7.79%;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22.18%。公司第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9.6%,1-9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04亿元,同比增长2.4%,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042万元。

  把握产业升级机会

  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上,到底是什么成就了海信三年称雄的市场格局?

  首先,准确把握产业升级机会,是海信平板电视成功的大前提。几年前,海信凭借其敏锐的市场意识和其超前的平板战略牢牢把握住了这一难得的彩电产业升级的历史机遇。之后,平板电视市场突飞猛进,海信平板电视的发展也平步青云。

  其次,技术、品质、功能优势以及产业布局优势形成的综合核心竞争力是海信成功的关键。市场竞争,归根到底是产品及技术的竞争,没有核心技术就不可能领先市场。

  海信从2002年到2006年之间,技术研发的投入力度比较大。最具代表性的事件是2005年5月成功开发出“信芯”芯片,该芯片被业界称为中国彩电第一项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也表示,海信这几年快速发展进程中有一个理念一直未变,那就是海信的技术创新韧性和技术为先的理念没有变。就是这种不断技术创新的理念,让海信在风云莫测的市场大舞台上而由小变大。

  日前在中国最具权威、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中国消费电子年会”上,海信囊括了“2007平板电视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 “2007最畅销平板电视产品”、“2008最值得期待的平板电视产品”等多个奖项。这些优势让海信连续三年稳坐中国平板电视市场的冠军宝座,也使海信能在目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从容的姿态。

  据了解,到今年10月份,海信平板电视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占有率分别以12.45%和10.46%的份额高居中国市场第一位。

  国际市场尚待深掘

  不断完善的技术优势成就了海信在国内平板市场难以逾越的霸主地位,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三年海信还会保持一个较快增长。但是,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也表示,海信在细节上还有缺陷,比如技术水平和盈利能力距离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差距,管理体系、人力资源尚不匹配,市场营销和资本运营上也还存在些许问题。

  因此,海信现在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克服企业现存的问题,继续将品牌做强做大。

  对于海信的未来,周厚健态度谨慎: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与多数的中国企业一样,海信最大的考验仍是如何靠理性抑制规模扩张的冲动,真正把注意力集中在利润的规模上。

  另一方面,在国际市场做得好与坏,直接决定了海信的生存问题。但海信第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19.6%主要是得益于内销持续保持10%以上的增速。海信的因此,海外业务还有待拓展。

  据悉,海信已计划募集资金10亿元拟投资于电视液晶模组等项目,而海信科龙随后也宣称已与东芝电器签订《电冰箱技术引入合同》。两大公司的共同发力,显示出海信以资本运作撬动技术杠杆,并期望在国际竞争中占取主动权的野心。

  而对于未来海外市场的发展策略,海信集团总裁于淑珉也表示,力争到2010年,海信电视产品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达到7%,海外产品的销售收入达到集团总销售收入的40%,并在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超过千亿,让海信跻身世界主流电子终端供应商的行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