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虹拍得华意压缩29%股权 打通冰箱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7:2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静

  四川长虹(600839)再次扩张白色家电版图。公司25日公告,以23401.1万元拍得华意压缩(000404)9710万股股权,该部分股权占华意压缩总股本的29.92%,四川长虹将成为华意压缩第一大股东。

  由于长虹已经控股美菱电器(000521),此次入主华意压缩显然是为了将冰箱产业链延伸至上游压缩机领域。但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冰箱压缩机行业目前竞争激烈,盈利能力有限,四川长虹打通上下游将面临较为复杂的整合工作。

  此外,ST科龙(000921)已经持有华意压缩18.26%股份,为其第二大股东,ST科龙的去留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上下游通吃

  四川长虹有关人士对媒体表示,长虹收购华意压缩是为了拓展冰箱产业链,而且华意压缩也是国内冰箱压缩机领域的龙头企业,长虹会把这个产业做好,提升其竞争力。

  东海证券研究员刘俊认为,长虹控股美菱电器后,此次入主华意压缩,整合冰箱上下游产业链的意图非常明显,而通过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也有利于公司降低冰箱制造成本,增强竞争力。

  华意压缩于1996年6月挂牌上市,是江西省第二家、景德镇第一家上市公司。2006年,公司共生产、销售压缩机900多万台,实现销售收入20多亿元,位居国内冰箱压缩机行业第一位。2007年公司制定了年产销压缩机1000万台的计划,在未来的五年内,华意压缩将力争进入全球压缩机行业前5强。

  今年上半年,华意压缩生产压缩机633万台,销售压缩机610万台,同比分别增长了41%和3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4,528万元和主营业务利润13973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3%和28%。但销售费用与财务费用的大幅增加,使公司的营业利润较同期下降了15%。上半年,华意压缩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0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亏损403万元。

  有行业研究员指出,目前压缩机行业门槛不高,竞争十分激烈,华意压缩面临的市场环境较为严峻。对于华意压缩而言,四川长虹入主的最大意义在于能够获得稳定的销售商,减少销售费用。

  华意压缩销售费用一直居高不下,产品盈利能力也不强。今年三季报显示,公司销售净利率仅为0.54%,半年报中这一数据为0.41%,一季报则为-0.07%。而国内一般下游家电厂家,即使需要支付家电连锁商诸多费用,其销售净利率一般也在3%左右。

  ST科龙何去何从?

  近年来,华意压缩曾为多家企业所看好,前后商谈入主的有健力宝集团、福布斯富豪严介和控制的太平洋集团,但最后都不了了之。

  在1998-1999年间,顾雏军控制下的ST科龙,以顺德塑胶和科龙模具两公司各30%股权换取了华意电器总公司持有的华意压缩5928万股国有法人股,占其总股本的24.986%。股改后,ST科龙持股比例降为18.26%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一位业内人士笑称,“长虹与海信真是一对冤家,一路从彩电拼杀到白电。”随着海信集团将冰箱洗衣机等白电资产注入ST科龙,长虹控股美菱电器进入冰箱市场,海信与长虹之间的竞争也从以往的黑电扩展到目前的冰洗领域。

  该人士认为,对于ST科龙而言,华意压缩的意义并不是太大,不大可能出现两强争抢华意压缩的局面,而ST科龙目前也正在收缩战线,今年以来接连处理了顾雏军时代的多项资产。

  ST科龙半年报显示,公司向华意压缩及其子公司采购压缩机金额为1.1亿元,仅占其采购压缩机总金额的2.62%。而对比ST科龙与美菱电器半年报也可以发现,其冰箱产品毛利率分别为16.01%、15.47%,二者并没太大差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