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川长虹入主华意压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9: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新宇)冰箱行业的景气度提升让不少家电巨头垂涎,四川长虹(600839)与华意压缩(000404)今日同时公告,12月24日上午,华意压缩在景德镇市将景德镇华意电器总公司持有的9710万股股份公开竞拍,最终四川长虹23401.1 万元竞得该部分股权。

  分析师认为,四川长虹以这个价格拿到华意压缩的控股权,是相当便宜的,同时分析师还认为,两年内冰箱行业的景气度仍将持续,四川长虹能否利用这段时间整合好华意压缩,对其在白电领域的发展至关重要。

  华意压缩被贱卖?

  两公司在今日的公告中指出,经过公开竞拍,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23401.1万元竞得9710万股权。

  至此,四川长虹成功入主华意压缩,成为其控股股东,而从成交价格分析,四川长虹仅用了2.41元/股的价钱,相比于华意压缩停牌前10.42元的收盘价,折价幅度超过75%,华意压缩是否有贱卖的嫌疑?对此,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念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四川长虹以这个价格拿到华意压缩的控股权是相当便宜的,而关于华意压缩是否被贱卖不能只看目前的股价,还要看华意压缩的净资产情况。

  据记者了解,截至2007年第三季度,华意压缩的净资产是1.19元/股。家电专家陆刃波也表示,长虹虽然以较低价入主,但从给华意压缩带来的发展前景方面看,对华意压缩来说仍是一桩划算的买卖。

  两年磨合期至关重要

  四川长虹此次决心入主华意压缩,应该说与收购华凌电器(000521)不无关系,美菱电器成功股改后的第一份半年报,净利就实现了同比增长24.2%,让四川长虹信心十足,四川长虹策划部部长何克思昨日就对本报记者表示,“入主华意压缩就是要把长虹的白电产业做大做强”。

  而对于四川长虹入主后的前景,王念春认为,压缩机行业在未来两年内仍不会有太大的问题,而行业景气度的持续将为四川长虹快速周转资金提供条件,四川长虹在经营白电上的经验欠缺等问题也不会一下子暴露出来,应该说四川长虹选了一个较好的进入压缩机行业的时机。

  但这种好日子不会一直持续,王念春认为,到了2009年或2010年,由于各公司扩产严重,压缩机产业将面临供过于求的状况,如果四川长虹不能在这两年内成功磨合华意压缩,扭转华意压缩在经营上的颓势,四川长虹将面临严峻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华意压缩目前的第二大股东正是在另一个白电企业——海信科龙,但业内认为,海信科龙成为大股东后,华意压缩的经营效率并未得到有效的改善,四川长虹能否改变这一窘境仍有待观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