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荣事达转让6家合资公司各25%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9:0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静

  合肥荣事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在合肥产权交易中心发布挂牌公告,捆绑转让所属6家子公司各25%的股权,合肥市工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合肥荣事达洗衣机有限公司25%股权也一起转让,转让底价为1.42亿元。

  挂牌公告设定了较为苛刻的转让条件,要求受让方“三年内在合肥市新增投资10亿元用于家电及其配套产业”。分析人士指出,美的集团已经是上述几家合资公司的控股股东,早有将合资公司变为全资子公司的想法,从此次挂牌转让的条件来看,似乎是为美的集团“量身定做”。

  美的为控股股东

  此次挂牌转让的主要是7家合资公司的股权:荣事达集团持有的合肥荣事达电冰箱有限公司25%股权、合肥荣事达电机有限公司25%股权、合肥荣事达模具有限公司25%股权、合肥荣事达洗衣设备制造有限公司25%股权、合肥荣事达日用电器有限公司25%股权、合肥荣事达美的电器营销有限公司25%股权及合肥工业投资公司持有的荣事达洗衣机25%股权。

  以上股权捆绑一并转让,但均不含“荣事达”商标使用权。

  上述7家公司都是荣事达集团和美的的合资公司,美的在7家公司中持股比例是75%,均为控股股东,美的制冷家电集团CEO、美的电器(000527)总裁方洪波担任上述合资公司的法人代表。

  根据安徽国信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及合肥市国资委对上述评估项目的备案情况,截至2007年7月31日,转让标的企业总资产为309061.96万元,总负债为252707.61万元,净资产为56354.35万元。

  根据经合肥市国资委备案的资产评估结果,确定本次股权转让底价为1.42亿元。

  为美的“量身定做”

  在挂牌公告中,当地有关部门设定了较为苛刻的条件,要求受让方注册资本不少于1.5亿元,净资产不少于3亿元;须具有家电制造、销售、研发能力和经验;标的企业在法定存续期内(2046年前),注册地不迁出合肥市(存续期满,若继续经营,注册地仍须在合肥市),不改变法人主体资格,受让方不对外转让。

  更为关键的是,要求受让方“自股权转让合同生效之日起,三年内在合肥市新增投资10亿元用于家电及其配套产业。”

  业内人士分析,从上述内容来看,满足条件的受让方很少,很有为美的“量身定做”的意味,而美的也早已有将上述合资公司全资控股的想法。

  11月17日,美的电器占地面积850亩、总投资11.7亿元的冰洗产业工业园在合肥正式竣工。当时,美的方面人士就介绍,预计在2007-2010年,美的还将向合肥冰洗产业新增投资10亿元;争取到2010年,冰洗产业链年创销售收入超过150亿元、年利税超过10亿元。

  得益于临近华东市场的区位优势以及良好的工业基础,合肥正发展成为国内继顺德、青岛之后的第三大家电制造基地,吸引了众多家电企业在合肥投资。目前在合肥投资比较大的家电企业有四川长虹(600839)、美的电器和格力电器(000651)。四川长虹已控股美菱电器(000521),格力电器增发融资11.5亿元的项目也选择在合肥落脚。但由于美的已经绝对控股合资公司,这两家公司估计都无意染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