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竞拍华意股权意在扩张白电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7:0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彭友

  继拿下美菱电器之后,四川长虹再度出手,意欲竞买景德镇华意电器总公司持有的华意压缩9710万股股份(占华意压缩股份总数的29.92%),成为其控股股东。

  四川长虹今日公告称,鉴于景德镇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委托江西景诚拍卖有限公司于12月24日公开整体拍卖华意电器持有的华意压缩9710万股股份,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和产业拓展的需要,同意公司参与竞买。

  12月11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景德镇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因控股股东华意电器欠景德镇市财政局借款未还,以及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南昌办事处与华意电器借款纠纷两个案件,景德镇市中院裁定拍卖华意电器持有的公司9710万股股权以清偿债务。

  华意压缩主要从事无氟压缩机的生产和销售。业内人士分析,四川长虹此举,用意明显在于打通上游产业链,逐渐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同时还实现在全国的版图扩张。

  事实上,这已是四川长虹第二次出手。2007年8月9日,美菱电器发布公告称,四川长虹、长虹集团联合协议受让合肥美菱集团依法收回的美菱电器近8285万股,分别成为其第一、三大股东。由此,长虹对于美菱历时两年多的收购,也终于功德圆满。

  观察人士指出,长虹、康佳、TCL、海信等传统彩电企业进入白电领域,最大的原因就在于通过长期的激烈竞争,彩电行业的利润正在不断摊薄,这就迫使这些企业不得不另辟蹊径,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而冰箱、洗衣机领域由于利润要远高于彩电行业,而不约而同地被彩电行业企业当成了新一轮扩张的桥头堡。  

  有意思的是,华意压缩和美菱电器都曾被顾雏军染指,后因顾氏出事才琵琶别抱。这与其说是巧合,还不如说是他们对于行业发展的共同看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