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泊尔正式进入SEB时代全力拓展东南亚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吴乐晋

  经过一年半的努力,法国SEB终于如愿控股苏泊尔(002032.SZ)。苏泊尔董事长兼总裁苏显泽日前公开宣称,有了SEB技术和管理理念的支持,苏泊尔除了继续坐稳国内小家电和炊具冠军宝座外,未来五年将进军东南亚市场,并预计所得可占中国市场销售额的一半。

  明年4月,苏泊尔越南基地即将开工。其在东南亚的第一个工厂总投资约1亿元。过去几年,苏泊尔在这个拥有7亿人口的市场进展颇快,这令过去主要以代工方式实现出口的苏泊尔增强了输出品牌的信心。

  作为全球炊具第一品牌,SEB每年推出250个新品,SEB集团董事长兼CEO戴尔涛表示,未来将加强对苏泊尔的技术支持,同时也提高后者的新品推出力度,但是短期内不会有和SEB一样的力度。

  另外,苏显泽表示,近期不会考虑进入欧洲市场。而SEB则表示,在中国和东南亚市场都会使用“苏泊尔”品牌。

  到本月20日,SEB要约收购有效期满,SEB集团获得苏泊尔总股本22.74%的股权;收购完成后,该集团持有苏泊尔52.74%的股权。苏泊尔公司创始家族持股量为36%。在日前的媒体见面会上,戴尔涛一直保持着轻松的心情,不时爆发出愉快的笑声。

  由于中国资本市场火爆,SEB的要约收购价格不得不从18元的定向增发价格提高至47元。SEB集团比原计划多付出了约1亿欧元的代价,以3.27亿欧元实现了控股目标。

  戴尔涛表示控股是公司最大目标,而适当的溢价才能让SEB顺利控股苏泊尔,他表示,SEB对于30.5元的均价还是“非常满意”。

  另外,SEB与苏泊尔签订收购框架协议后,苏泊尔的高增长估计也令双方颇感意外。戴尔涛说:“2006年苏泊尔净利增长了40%,2007年也有望增长40%,未来还将快速增长。”

  而还在2004年的时候,在大中城市压力锅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的苏泊尔,曾出现业务增长停滞的局面;当年,其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14%和17%。2005年,苏泊尔虽然极力推出新产品并开拓海外市场,但收效不大,全年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只与2004年基本持平。业内推测,可能是业务上的停滞,才令苏泊尔接受被收购的命运。

  为了迅速将苏泊尔打上SEB的印记,SEB集团决定向苏泊尔派驻4名董事,分管市场、技术、财务和运营管理。至于董事会成员,苏泊尔称将在近期公告公布。

  另外,由于完成要约收购后,总股本不到4亿元的苏泊尔其公众持有的股份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25%,目前,苏泊尔的公众持股数量比例只有11%,因此苏泊尔面临退市风险。苏显泽指出,公司肯定会通过增发、增加股本等方法有效解决这一技术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