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微波炉冀望加速“升级换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9:47  信息时报

  近年来,微波炉市场需求增长一直波澜不惊,整体市场蛋糕总量可谓徘徊多时,行业领先者格兰仕与美的今年销售增长虽然可观,但实际上主要缘于抢食退出者份额及行业马太效应所致。由于过低的使用率和较长的使用寿命等种种原因,国内的微波炉市场其实已遭遇“天花板”。

  日前,行业领军品牌格兰仕与国内电器专业连锁巨头国美决意联手,欲合力扭转目前市场需求乏力局面,并冀望通过“2008微波炉节”等文化营销手段,潜移默化地改变微波炉功能使用率偏低的行业尴尬,推进微波炉产品的升级换代。

  多渠道尝试破解

  调查表明,微波炉目前在全球拥有10亿左右的用户,国内城市家庭拥有率也已超过了95%。但对于城市居民而言,大多数消费者只使用了微波炉5%~6%的功能,消费者主要用微波炉来热菜热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现象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改变,微波炉行业要持续发展壮大无从谈起。

  据了解,正是缘于这种紧迫感,在成功普及微波炉后,行业老大格兰仕此前制定了“让消费者更好的使用微波炉”的下一步战略目标,并以微波炉诞生60周年为契机,格兰仕从今年春天开始在全国轰轰烈烈地举办微波炉节,旨在推广微波炉文化,让微波炉新型功能得到推广和普及。

  期间,格兰仕更通过多种渠道,包括与中央电视台合办微波炉美食栏目、在销售终端火热举办“微波改变生活”大型图文展等方式,加大微波美食及微波炉知识的普及推广,而此次,格兰仕与国美携手,进一步表明微波炉厂商誓言破解微波炉“天花板”并致力于推进微波炉行业的升级换代的决心。

  “全能型”产品推动

  另据了解,微波炉市场遭遇“天花板”的主要原因除却消费者长期形成的烹饪习惯外,过去的微波炉产品功能相对单调,很难全面解决消费者的烹饪需求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格兰仕有关负责人介绍,其目前已经陆续开拓迥异于第一代产品的“全能型”微波炉。这些微波炉以中国红、V9为代表,具备烤、炖、煮、蒸等多种功能,从功能上具备吸引消费者使用并替代其他单一厨卫电器的特征;而由于主流家电流通渠道商国美的积极参与介入,“2008微波炉节”将成为微波炉发展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微波炉展销,这些最精尖功能的微波炉产品将承担起微波炉企业转型与产品升级换代的双重战略目标,并有望开启“厂商—消费者”互动新模式。

  当然,要在短期内改变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或者并不容易。格兰仕集团常务副总裁俞尧昌坦言,如何让消费者进一步用好微波炉的确已成为横亘在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不过,他认为,目前微波炉在一线城市的占有率已经高达95%以上,在二三线城市的市场占有率也达到比较高的水平,微波炉升级换代的时机已经成熟,只要厂商合力,宣传推广工作到位,微波炉在中国厨房中的地位转变和提升将水到渠成。

  时报记者 黄文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