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研讨洗衣机除菌技术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8:56  新浪科技

专家研讨洗衣机除菌技术发展

松下洗衣机

  新浪科技讯 12月20日,“警惕病菌侵犯,呵护女性健康”--2008洗衣机除菌技术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非典以后,健康成为人们热切关注的焦点,无孔不入的细菌新污染问题引起各界的广泛重视。与会的卫生医疗界专家提醒说,面对新兴渠道给衣物带来的细菌感染等隐性疾病的侵犯,在日常家居生活中必须寻找多种方法来阻挡损害女性健康的途径。除了应注意个人、家庭卫生以外,在选购日用品的时候,也要适当注意能带来安全保障的产品。家电业专家则指出,生活电器与每个家庭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除菌技术已经成为当下衡量洗衣机产品功能的重要指标,好的洗衣机不仅要洗的干净,洗的好,更要具备有效、精准的除菌能力。

  致病菌危害女性健康

  在日常生活中,伴随着人们社会交往、出行频繁,衣物接触各种致病菌的几率也在大幅上升。致病菌就像一个隐形杀手无处不在,时刻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上海疾病控制中心所做的一项调查表明,包括衣物在内的日常家庭物品微生物污染普遍存在,外衣由于与外界频繁接触自然会感染上无数细菌,甚至包括一些强力致病菌。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消毒检测中心主任张流波在研讨会上指出,衣服上常见致病菌包括白色念珠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疾病传染的危险性。据医学专家介绍,大肠杆菌容易引发肠道外感染、急性腹泻,金黄色葡萄球菌容易引发食物中毒;白色念珠菌性阴道病极易诱发盘腔炎、宫颈炎、宫颈糜烂等妇科疾病,怀孕妇女若感染相关病症,有早产、流产甚至死胎的风险。

  据了解,白色念珠菌可以通过性传播,还可以通过公共浴池、浴盆、浴巾、游泳衣、衣服、医疗器械和敷料等传播。由于白色念珠菌性阴道病可以通过性生活传播,故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列入性传播疾病之中。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妇产科博士王晓晔表示,白色念珠菌作为真菌的一种,是一种腐物寄生菌,细胞呈卵圆形,比葡萄球菌大5~6倍,结构复杂,具有较强的变异性和抵抗能力,容易引发皮肤、口腔、女性妇科等众多疾病。目前国内女性白色念珠菌感染呈大幅上升趋势,大约有50%~60%的妇女在一生中都发生过念珠性阴道病。

  相关医疗机构的一项临床调查结果称,目前妇女疾病处于高发阶段,妇科疾病已成为女性常见病、多发病。真菌感染呈大幅上升趋势,其中白色念珠菌感染在真菌感染病例中跃居第2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主持的一项中国女性生殖健康状况调查显示,在过去一年中,曾经患过阴道病的成年女性占53.86%,其中有9.48%的人反复发作达4次以上。

  卫生专家则警告说,全世界70%女性的一生中至少患过一次阴道病,非妊娠妇女阴道病发病率17.6%,妊娠期妇女发病高达30.2%。目前,10%~20%健康妇女阴道中有念珠菌存在,10%的非妊娠妇女及30%妊娠妇女阴道中有念珠菌而无症状,一旦身体状况发生改变时,阴道病就会有明显的表现。

  与会的卫生专家指出,当前许多女性对妇科疾病缺乏应有的认识警惕,对自身的呵护、保健不到位,加之各种不良生活习惯,使生理健康每况愈下,给正常的生活、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是否拥有健康的生活观念,对于提高我国妇女生活质量、家庭生活质量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因此,如何引导广大妇女警惕疾病入侵,提高对致病菌的预防能力,成为关系家庭稳定、社会和谐的大事。

  健康洗成为竞逐卖点

  隐形、难言的致病菌危害正引起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也促进了家电企业对除菌技术的研发和相关产品的制造, 自上世纪90年代起,国内洗衣机企业就推出了配置有除菌技术的产品,如臭氧杀菌洗衣机、电解水杀菌洗衣机等,这些产品由于技术适用性及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制约,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近两年,洗衣机的除菌功能受到了强烈的追捧,健康洗涤也成为厂家竞相追逐的新卖点。

  据中国电子商会针对洗衣机需求的一项最新调查,消费者在更新洗衣机时,对除菌这一性能的关注度达到31%。在产品功能排名中,除菌功能已超越外观、省电、省水、噪音、烘干等功能,仅次于洗净度,暂列第二位。

  国家家用电器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赵维波介绍说,目前国内洗衣机除菌能力主要通过四种技术实现:一是臭氧除菌杀毒技术,利用臭氧杀菌、消毒和除臭的特性,消除脏污衣物上的细菌、病毒,避免交叉感染;二是电解水杀菌技术,把自来水分解成离子水之后,利用其中的酸性离子来杀菌消毒;三是银离子除菌技术,在进水口中安装一个内置纯度为99.9%银片的银离子发生器,在进水的过程中同时启动杀菌程序,从银片上电解出银离子来融入水流中起到除菌效果;四是光动银除菌技术,作为最新的原创技术,它有银离子电解装置,又新增了蓝光发射装置,当蓝光发射后,银离子起到催化作用,产生羟基,羟基则加强银离子的杀菌效果,杀菌更彻底。

  针对正在兴起的各种洗衣机除菌技术,中科院理化所抗菌材料中心工程师郑苏江宣布了最新的一项检测结果——在对4种除菌洗衣机的检测中,白色念珠菌、大肠杆菌和金葡萄球菌作为三个重要的致病菌检测指标,从最终结果来看,一般的洗衣机除菌技术对大肠杆菌和金葡萄球菌都达到了99%以上的除菌效果,而松下光动银除菌技术则在去除白色念珠菌的效果上比单纯的银离子提升了100倍,红色毛廯菌除菌效果提高了24倍。

  松下光动银除菌力大突破

  据了解,在无机抗菌剂中,银、铜、锌等作为抗菌金属得到广泛了解。其中,银有高杀菌力并且杀菌范围广、安全性高以及对人体危害少等优点。因为银有优良的除菌性能,所以近来在家电产品、纤维制品、卫生用品、陶瓷制品等上面用途较多。

  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电化住设研究所的何金山在学术研讨会上专题介绍了松下在光照射条件下银离子除菌机理的研究。松下电器电化住设研究所在实验中发现,银离子在洗衣溶液中并不能杀死全部菌种细胞,尤其是细胞壁厚的菌种。但当洗衣机中具备了水、银、光三种物质后,在光照射下银离子溶液对细菌和真菌两类微生物同时都有很强的杀灭作用。

  与此同时,松下电器电化住设研究所对溶液中由银离子光催化反应产生的活性氧基(•OH)即羟自由基进行了测定,结果显示,光照射下溶液中产生活性氧基(•OH)。羟基自由基(•OH)有高达2.8V的氧化电子,高于臭氧、二氧化氯等,其氧化能力极强,具有极好的杀菌功能。溶液中活性氧基(•OH)和银离子各自攻击微生物细胞,破坏细胞壁(或细胞膜)以及细胞内酶、线粒体等,细胞或细胞膜发生变形、凹陷,失去活性,从而使溶液显示强大的除菌力。更令人神奇的是,由于羟基自由基能迅速将菌种细胞结构破坏掉,从而对杀死毛廯菌、白色念珠球菌等真菌更为有效。

  据松下电化住宅设备机器(杭州)有限公司研发部长三原正光介绍,松下斜式滚筒洗衣干衣机阿尔法系列,运用了松下电器最新的研究发现和在光照射条件下银离子除菌机理,其创新的除菌技术叫光动银,它与普通银离子洗衣机区别在于,阿尔法系列不仅搭载了银离子发生器,又新增了蓝光发射装置。光动银除菌技术使洗衣机在洗衣过程中,发射出蓝光后,在蓝光的作用下,银离子起到催化活性中心的作用,激活水中和空气中的氧,产生羟基,羟基能在短时间内使真菌死亡,从而发挥了羟基加银离子的双重除菌技术,使杀菌更彻底。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按照《抗菌除菌评介方法》,对松下阿尔法系列洗衣机所作的检测结果显示,光动银除菌技术与普通银离子除菌技术相比较,白色念珠菌和毛廯菌呈现几何级的下降,除菌力分别提升了100倍和24倍。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指出,光动银技术在洗衣机上应用后,很好地解决了家居生活中洗衣除菌的难题,是健康洗涤的一个新发展。除菌技术的突破,使洗衣机实现了真正的“干净”,更由于其对妇女常见阴道病等疾病有良好预防作用,从而解决了交叉感染问题。

  业内专家认为,抗菌、抑菌材料应用于家电产品上已广泛而不稀奇,但松下以特殊工艺将银离子升级,推出全新光动银健康洗技术,在技术创新的细节方面下功夫,以一种独特方式,让银离子具备了全新的生命和特质,抗菌更精准,不仅有效去除有害菌,而且促使健康洗技术大突破升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