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商报:国美36.5亿闪电鲸吞大中电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8:40  深圳商报

  通过第三方投资公司全面托管

  国美36.5亿闪电鲸吞大中电器

  中国家电连锁业悬而未决的大中电器花落谁家事件终于尘埃落定。16日,国美电器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香港上市的红筹公司国美电器(HK0493)通过银行以委托贷款给独立第三方,得到了大中电器的独家管理与经营权,同时,获得了对大中电器股权的独家购买权。

  国美在北京和上海

  形成绝对优势

  关于大中电器的去留,外界早就传闻众多,有媒体声称国美铁心要把大中电器揽入名下,但也有媒体爆出某知名家电连锁企业将在本月20日将宣布收购大中电器。大中电器花落国美的结果在15日晚水落石出,在港上市的国美电器以公告形式对外公布。16日,国美高调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这一消息。

  对于大中电器,国美势在必得。据透露,国美的出价比竞争对手高出了6.5亿元。有业内人士表示,国美之所以要把大中电器抢到手,最大的原因是看中大中电器门店众多的优势:商务部2007年公布大中电器2006年全年销售额为87亿元人民币,大中电器单单在北京就拥有61家门店。托管大中后,国美在北京和上海两大主要城市的门店数量均超过100家,在两大核心城市形成了绝对优势。

  国美总裁陈晓表示,大中最后选择国美绝对不是价格因素,因为“大家都不缺钱”。他说,对任何并购的最大考验不是收购价格,而是收购后的运营管理能力。大中电器之所以“花落国美电器”,这与国美电器丰富的整合经验、行业优势以及两企业之间的渊源关系是密不可分的。

  通过独立第三方进行全面托管

  此次国美收购大中电器的方式有点特别:通过独立第三方进行全面托管,购买价格为36.5亿或36.5亿加上至股权购买日独立第三方公司已支付的利息减去此期间已分配的利润(扣除管理费前),两者之高者。

  国美新闻发言人何阳青表示,之所以采取以上交易方式,是考虑到股东和投资者的利益的一个过渡性的安排,其主要原因是通过全面委托经营管理的方式,将大中电器整合和经营好,在适当的时候,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履行报批手续,再将优质的资产装入国美电器上市公司。其次是考虑到卖方希望尽快完成交易的要求。因此,国美电器全面托管大中电器及今后直接收购大中电器已无悬念。

  大中品牌不会就此消失

  国美电器托管大中电器后是否意味着大中品牌就此消失,针对这个问题,陈晓表示,国美将本着有利于市场的原则,采取不同的整合策略。

  在北京市场,国美电器与大中电器将采取双品牌和两个管理团队分别管理的方式,并继续采用八个统一和四个差异的整合战略:具体为统一战略思想、统一企业文化、统一集团采购、统一门店选址、统一物流仓储、统一信息管理、统一资金管理、统一制度管理;四大差异是指在门店形象、目标消费者、营销策略和产品结构方面实现差异化经营,从而避免整合后门店重复的现象,这一战略有利于整合形成的效益。

  昨天,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国美近年来已成功整合过10多个全国性或区域性家电零售品牌,比如上海的“永乐”、黑龙江的“黑天鹅”、常州的“金太阳”。深圳市场也有类似大中电器的本土老品牌卖场,国美是否会出手收购以保持市场领先地位,令人关注。

  相关链接

  国美集团21周年庆带旺销售

  从本周起,国美对热销的各大品类产品包括彩电、冰箱、洗衣机、厨卫等电器进行积极补货,把“国美集团21周年庆”活动推向高潮。

  据了解,深圳国美同比去年12月整体销售增长了近80%,特别是彩电、手机、数码等品类销售额更是翻了一番,平板电视、商务手机、高像素摄照产品等技术含量高的高端品、新品销售异常火爆。深圳国美一位销售负责人表示,此次热销的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得益于集团周年庆的统一采购获得的价格优势,部分商品突破了历史最低价;其次是厂家积极投入资源,对于新品、畅销品销售起到了促进作用;另外,国美在岁末之际,结合消费者需求大打“促销牌”,让利规模大,促销活动丰富,也是达成销售的主要因素。

  另据透露,“国美集团21周年庆”将全面升温,圣诞特惠、新品大比拼、诚久服务推广月等活动都将陆续展开,到国美商场不仅能参与“天天有活动、天天有特价、天天送好礼”活动,还能充分享受购物的娱乐体验。此外,国美南山片区主力门店组成了超级低价抢购区,将引领鹏城市民真正享受“岁末家电狂欢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