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平板品牌最大黑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4:41  中国电子报

  2006年三星依靠大屏高端战略以及适度的价格策略,成为当年平板电视品牌中的黑马,而今年的黑马则被另一国外品牌索尼取代。2007年索尼在中国平板电视的市场业绩十分抢眼,实现快速增长,跻身液晶市场前三的行列。令原先只关注三星的国内外众多彩电强手,在今年也不得不盯住索尼的一举一动,来制定相应的竞争策略。

  今年在中国市场投入的主要彩电产品为液晶电视。据中怡康市场调研公司提供的统计数据,索尼液晶电视今年1月至10月的累计零售额市场份额已升至第二,达到10.30%,排在三星(12.25%)之后;零售量市场份额为第八,达到6.25%。

  索尼取得此成绩主要原因是:其一方面靠低价产品赢得市场,而另一方面靠中高价位产品赢得利润的市场策略取得成功。换言之,从总体来看,索尼继续坚守高端大屏策略,并进行了适度的价格策略,取得市场份额的扩张。

  从全年看,索尼的价格策略发力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尤为明显,其液晶电视零售量和零售额的市场占比均呈现直线攀升趋势。在零售量方面,索尼液晶电视的市场份额由1月的4.5%增长到10月的8.3%。在零售额方面,索尼液晶电视的市场份额由1月的9.64%增长到10月的14.14%,而这一零售额市场份额夺得了当月的冠军。

  在液晶电视投入尺寸方面,40英寸和46英寸成为索尼液晶电视的主打尺寸。据中怡康市场调研公司提供的统计数据,索尼46英寸液晶电视今年1月至10月的累计零售额市场份额和零售量市场份额均位列第一,而40英寸液晶电视今年1月至10月的累计零售额市场份额和零售量市场份额均仅次于三星,位列第二。此外,索尼今年年底还新添了70英寸液晶电视产品,定位高端消费者。

  尽管索尼今年在中国市场投入的主要彩电产品为液晶电视,但是在今年4月下旬,其向中国市场投入了第二主打电视产品——— 运用了SXRD技术的60英寸和70英寸两款R系列LCOS背投。除此之外,索尼还面向家庭用户推出了家用投影机新品,包括面向高端用户的LCOS投影机和面向中端用户的LCD投影机新品。

  虽然索尼新推的LCOS背投电视和家用投影机产品的市场表现,没有液晶电视那么耀眼,但不难看出,索尼继抛弃等离子电视、CRT电视之后,继续寻求提供多元化消费策略的尝试。而与此策略有着异曲同工之处的是,索尼于今年11月在日本市场推出全球首款OLED电视,上述策略表明,索尼不只固守液晶电视一种产品,已开始积极寻求液晶以外产品的利润。 (母晓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