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消费教育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1:10  新浪科技

  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拥有相机、MP3、电动玩具等便携电器具,电池的购买和性能也就受到关注。但是你在购买电池的时候留意过碱性电池和碳性电池吗?你知道二者在性能和环保方面的表现上有何区别吗?也许你不知道,选用碱性电池,一年能保全三个香港!

  “由于普通锌锰电池(俗称碳性电池)的放电性能差而浪费资源,含有重金属汞而污染环境等表现,在国际上很多国家已逐步被碱性电池所替代!然而在我国,由于消费者对节能和环保意识薄弱,碳性电池仍然普遍使用!这是全民节能减排行动中的不和谐音符,应当引起各界重视,尽快加以解决!”日前,一位电池行业的专家忧心忡忡地表达了上述看法。据统计,我国每年消耗电池超过100亿节,其中有70%以上是“不和谐”的碳性电池!

  碳性电池污染被忽视,值得关注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对于日用消费品最严重的一个污染源——碳性电池,无论是政府还是相关组织,在这场轰轰烈烈的全民节能减排运动中,似乎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废弃的碳性电池是对环境的重大污染源。由于含汞,一节碳性电池可使1平方米土地失去使用价值,使10立方米水受到污染。由于性能差、污染环境,碳性电池在世界很多国家早已被高性能无污染的碱性电池所替代。我国政府相关部门也发出《关于限制电池产品含汞量的规定》的通知指导中国电池含汞量限制的进程,但是对碱性和碳性电池的含汞量要求差距达到250倍!即对碱性电池提出“自2006年1月1日起汞含量不得高于电池重量0.0001%”,达到这一要求即可称为无汞标准的环保要求;但是碳性电池的标准是含汞量要求是不高于重量的0.025%。可见碳性电池中含汞量仍然让人担心。而且时至今日,由于经济利益驱动,仍有众多厂家在生产着碳性电池;由于售价低廉,仍有很多消费者在使用着碳性电池。

  在我国,每年百亿节碳性电池的消费量,正在对数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数万亿立方米的水体造成巨大的污染威胁。

  碱性电池电量被浪费,急需物尽其用

  碳性电池被大量使用的同时,另外一个事实值得关注。电量为碳性电池6-8倍、价格为碳性电池2-3倍、具有明显性价比优势、对环境基本没有污染的碱性电池,却常常在电量没有用尽的情况下,被消费者提前扔进了垃圾桶!

  这一结论来自于国家轻工业电池质量监督检测中心。

  研究人员以市面最常见的南孚聚能环碱性电池进行了一组实验。首先,将新电池用于驱动玩具车、数码相机和MP3播放器等类型的大用电器;待电池显示用尽后,再通过标准程序测试其在遥控器等小用电器上使用时间。结果令人吃惊:这些废旧的碱性电池在遥控器上还能接着用,而且使用的时间是碳性的新电池(KK牌)使用时间的2.6倍!

  而这节用 “尽”了的碱性电池,通常是被消费者顺手丢弃的,没有做到物尽其用!

  电池消费教育迫在眉睫

  一方面消费者为节省开支, 大量选用了污染环境和浪费资源的碳性电池;另一方面,消费者因知识欠缺将相当于2-3节全新碳性电池电量的碱性电池丢弃了。上述悖论显示,电池消费教育真正迫在眉睫!

  如果说让全部消费者开始使用碱性电池还不现实,那么我们将已经使用的碱性电池做到物尽其用,也是利国利民的!根据电池协会公布的2005年资料显示,我国电池消费量约140亿只,其中高性能无污染的碱性电池产量约35亿只,即便我们只是充分用尽这35亿只碱性电池,按最保守的估计也至少可以减少重复购买的35亿节碳性电池,也就可以减少35亿只碳性电池丢弃量造成的水源和土地的污染,如果按照1节碳性电池污染1平方米土地的方式计算,少用35亿节电池就意味着保护了3500平方公里的土地(相当于3个香港的面积)免受污染。

  由此可见,电池虽小,但节能减排的意义却非常重大。正如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节能减排手册发布会所说的:“我国是个13亿人口的大国,任何一个微不足道的数字乘以13亿都将是十分巨大的。科学节能,大有技巧,人人减排,贡献不小。”

  令人欣喜的是,国家电池监测中心的上述报告发表后,已经引起了一定的社会反响;电池行业领军企业南孚也正在通过各种渠道倡导消费者对电池“物尽其用”。有理由相信,在全国节能减排的大潮中,政府有关部门能够更加重视电池的节能减排意义,加强对消费者进行电池知识教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