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斥资3.6亿元进军OLED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9:29  南方都市报

  日前,四川长虹(600839.SH)公告称,计划投资3.6亿元成立“四川虹视显示技术有限公司”进军OLED产业,新公司将从事OLED及其模组、头戴式显示器、移动式显示器等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尽管长虹此举被业内认为是对未来OLED平板电视作出的上游布局,但从业内OLED投资动辄数亿数十亿美元的投资相比,长虹投资的这个项目很难与之相提并论,似乎更多是为小尺寸OLED屏幕生产做准备。

  长虹看好OLED市场

  尽管OLED(有机电激发光显示器)被称为继

液晶之后的下一代平板显示技术,但生产成本过高、良产率较低等问题,但根据市场研究机构NanoMarkets的报告,2007年全球OLED的销售额将达14亿美元,2012年将增长到197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CAGR)达70%.

  目前索尼、三星、友达等厂商纷纷斥巨资进行研发,积极为OLED的技术成熟和实现大规模生产做准备。国内方面,包括北京维信诺科技、深圳先科、汕尾信利电子等厂商都已经开始从事小尺寸OLED屏幕的研发制造。

  出于对市场前景的看好,作为国内家电巨头,长虹此举是其继巨额60亿元投资

等离子屏幕生产后,在平板显示领域的又一重要投资。资料显示长虹拟与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6亿元组建虹视公司发展OLED产业,新公司的主业为OLED及其模组、头戴式显示器、移动式显示器等产品。长虹将投资3.6亿元控股60%,其预计,OLED项目未来5年平均投资收益率预计为8%左右。

  6亿元投资难有大作为?

  但这项投资是否意味着长虹将借此进军OLED产业的上游、甚至为未来的OLED电视做准备?中华液晶网的一位资深人士指出,进军OLED上游产业的技术难度过高,6亿元的投资难以满足技术研发和生产线建造的需要,从可行性上分析,该OLED将立足于引进现有技术、从事3英寸以内的小尺寸OLED屏幕的制造,难以留下充足资金进行深入的技术研发,更与真正的OLED电视的面板投资相差较远,谈不上是为未来OLED电视做准备。

  此外,长虹的独立董事冯冠平也因为“缺少详细的市场、技术、成本及国内外竞争对手的比较分析”,而对该议案投了反对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长虹高层在此项投资上的分歧。

  本报记者 黄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