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电器集约化管理提升盈利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7:4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静

  苏宁电器(002024)此次与大中电器失之交臂,意味着苏宁与国美在规模上的差距已明显拉开,然而这并不代表苏宁在这场家电扩张的竞争赛中退出。行业研究员认为,苏宁电器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公司的集约化管理体系,而公司在数码消费市场的开拓,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面对国美的规模优势,苏宁要考虑的是如何发挥自身的价值,争夺北京的市场份额并争取到厂家更多的合作。

  注重信息系统建设

  苏宁电器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9.4亿元,同比增长105.04%,每股收益0.65元。由于公司连锁网络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和单店质量提高,规模效应逐步体现,

供应链整合能力增强,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预计2007年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70%-100%。

  今年三季度,苏宁电器进一步加快连锁网络的拓展,新进地级以上城市3个,新开连锁店42家,置换连锁店2家。截至9月底,苏宁电器已在全国106个地级以上城市拥有连锁店453家,连锁店面积达到180.10万平方米。

  受益于行业飞速发展以及需求旺盛和市场竞争格局,公司店面数、销售面积以及销售额近三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在保持高数量、高密度的开店外,公司的每平米销售额仍能够有所增长,这反映了公司卓越的盈利能力。业内人士预计,2007年苏宁电器店面数有望突破500家,销售面积达到190万平米,销售额达到400亿的规模。

  中信建投李建松认为,苏宁电器能够持续高效的开店,得益于公司对于信息系统以及物流系统的持续投入。从2004年上市以来,苏宁电器在信息系统和物流系统中的累计投入已经达到2.5亿元。持续不断的投入直接给公司带来了效率的提升、成本的节约以及规模化扩张的能力。

  信息化系统的成功让苏宁拥有了规模化扩张的能力,也就是说在一个城市如果有1个苏宁电器专卖店,那么在此基础上再开3-5个或者更多的专卖店,其人力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其信息化平台的强大功能让新开同城门店实现简单复制,这是目前国内任何企业(包括国美)都没有的能力。

  物流基地的建设是公司未来实现统一配送的必要条件,目前公司80%的产品都可以自行配送,并成功实现跨区域配送。苏宁电器目前拥有杭州、江苏和北京三个物流基地,未来将会陆续投入更多的资金购入或者租赁物流基地,完善公司物流配送体系。

  随着公司物流基地建设和信息系统的完善,在销售规模越来越大的前提下,公司将会进行一系列的流程创新,借助专业公司来帮助企业高效率运转,包括与IBM在供应链、客户服务、网络优化等方面的一系列合作。

  争霸消费电子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国家电产品市场趋于饱和,未来国美和苏宁的竞争焦点将集中在消费电子市场。就目前情况而言,在绝对数上国美领先于苏宁电器,尤其是手机等通讯产品。

  苏宁已经开始运作“Digital Suning”子品牌,Digital Suning是苏宁全国首个数码产品专营店,品牌达到1000多个。在厂商合作方面,苏宁和IBM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于今年12月17日签署了IT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将与IBM在企业管理、流程变革、应用系统开发与IT管理等领域开展密切合作,并且这项合作具有排他性。国美则与Dell合作,成为国内唯一Dell电脑经销商。

  消费类电子产品作为苏宁电器未来经营的增长点,公司一直给予较多的培育和关注。为进一步加强对此类产品的商品展示、消费习惯、运营模式等的研究,公司特别成立了南京商贸连锁店,计划通过对上述要点的研究和经验总结,实现在通讯、数码、IT等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经营突破。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曾表示,苏宁未来的模式就是想和国外家电

零售业一样,对传统家电适当压缩,给通信、电脑、手机的发展提供一个空间。

  苏宁电器凭借其出色的售后服务,在空调产品的销售中具有明显的优势。相比而言,国美的销售结构更为均衡和多样化。美国Bestbuy的销售结构可能代表着苏宁以及国美未来销售结构的前进方向:电器销售仅占7%,45%的产品是消费电子类产品,其次是家庭办公产品。

  从毛利率上来看,苏宁在空调、

冰箱、洗衣机、小家电、厨卫等产品销售方面均高于国美电器,空调产品的毛利率11.84%,高出国美接近 3%,冰箱洗衣机为 11.5%,高出约1.5%。

  相比而言,国美在影音产品、通讯和数码IT产品具有较大的优势。苏宁的通讯和数码IT的毛利很低。通讯产品是所有产品中毛利最低的,这主要是因为通讯产品行业竞争激烈,尚处于整合阶段。我们预计,随着行业逐步的整合以及渠道主导力量的形成,通讯产品毛利率将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数码IT类产品,国美的毛利率大约有9.2%,而苏宁仅3.34%。公司今年也加大了对这类产品的培育力度,未来这类产品的经营情况尚有待观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