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板块打响价值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7:2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静

  昨日(17日)上证综指下跌131点,在市场一片萧瑟之中,家电板块涨幅居前,表现十分突出。根据Wind资讯统计,在昨日申万23个行业中,家用电器指数涨幅排名第一,为5.09%,最近5日涨幅为5.56%,位列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之后,排名第三。

  行业研究员认为,家电板块昨日表现优异,一是因为该板块前期调整幅度较大;二是与其他行业相比,国内消费继续扩大使家电行业2008年增长趋势明确。而家电下乡即将开标,也是家电板块集体走强的直接诱因。

  年终消费旺季来临

  有市场人士认为,家电板块前期调整比较厉害,如今成为市场热点,也在情理之中。Wind统计显示,自9月18日以来的60个交易日里,申万家用电器指数下跌了216.25点,下跌9.72%。

  昨天家用电器行业28家上市公司中,21家上涨,7家公司下跌,白色家电上市公司涨幅居前,其中行业龙头美的电器(000527)涨停,青岛海尔(600690)、格力电器(000651)涨幅达到7.49%,小天鹅A(000418)上涨5.35%。黑色家电厂商四川长虹(600839)上涨3.73%、深康佳A(000016)上涨1.74%。

  东海

证券研究员刘俊指出,家电行业整体2007年呈现良好的运行态势,由“价格战”向“价值战”转型的趋势愈发明显。尤其是白色家电行业表现抢眼,利润同比增长126.92%,而黑色家电也摆脱了2006年行业整体亏损的局面,在2007年前三季度实现了盈利。

  同时,家电行业盈利能力也有所增强,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都出现了上涨,而家电行业毛利率的轻微变动都会导致利润绝对数量的大幅上涨,这也就是利润的增长远远超过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市场人士认为,年底消费旺季的到来,催生了市场的热点板块,最近市场表现优异的商业零售、食品饮料、家电即是如此。

  “家电下乡”即将开标

  对于家电行业而言,近期一个热点话题就是“家电下乡”即将开标。

  联合证券研究员陈伟彦认为,家电板块短期走强,其直接刺激因素或许是“家电下乡”即将开标。

  “家电企业很早就尝试进入农村市场,海尔等企业也早已布局,事实上农村广大市场的启动是迟早的事情。而此次家电下乡,相当于政府以有形之手在大力推动,这对国内家电企业将是重大利好。”

  11月26日,

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网站和中国家电网登出了“家电下乡试点产品(
冰箱
、彩电、冷柜、手机)项目招标公告”。根据该公告,财政部、商务部决定于2007年12月至2008年5月,在山东、河南和四川三省开展家电下乡试点工作,先选择彩电、冰箱(含冷柜)和手机三大类产品进行试点。

  而据中国家电协会有关负责人透露,最近即将公开此次招标结果。在明年3月,下乡的试点产品范围也将有所扩大,国内家电企业将面临着更大的市场空间。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青岛海尔在农村市场早有布局,冰箱又是其优势产品,有望在此次招标中获得较大份额,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此外,临近岁末,各大券商纷纷发布其2008年的投资策略,家电行业2008年增长态势明确为大多数市场人士所认同。

  相对其他行业因宏观调控而导致的不确定性而言,家电行业将明显受益于内需扩大和消费升级,而广大农村市场的开拓也将成为家电企业新的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