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欲淡出 海信接棒控股康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5:0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朱艳燕

  记者日前获悉,深圳康佳彩电的第一大股东华侨城意欲进一步突出主业,可能会逐步淡出彩电行业,其手中的康佳彩电股份已经成为国内几大彩电巨头追逐的目标。

  近日,康佳集团发布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华侨城集团公司收回之前出售给安徽天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康佳集团的股份,华侨城集团公司持有的康佳集团的股份比例由占总股本的8.7%上升到15.94%,加上股权分置改革时的安排,实际持有16.48%。康佳集团董事长侯松容表示:面对彩电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华侨城方面肯定会加大对康佳的支持力度,支持康佳集团的技术创新与持续发展。

  但记者从多位家电业专家处获悉:目前在

华侨城集团的产业定位中,旅游地产主营业务由旅游、
房地产
、酒店三部分构成。2007年11月1日,华侨城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任克雷公开表示主业在利润丰厚的旅游地产,而不是利润微薄的彩电业。

  据多家媒体报道:经过多次减持康佳股份,华侨城集团在康佳董事会中的影响正在削弱。今年8月康佳选举了新一届董事会,在七位董事的名单中,华侨城集团派来的代表就只有康佳的董事长兼CEO侯松容,而康佳第二大股东安徽天大有两名代表,康佳第四大股东汤姆逊投资集团提名的则有三位董事(其中包括两位独立董事)。

  既然华侨城有意淡出彩电业,那么康佳的控股权会花落谁家呢?“海信、长虹、海尔与TCL都有意收购华侨城手中的康佳股份,但目前海信的可能性最大!”一位业内资深的彩电专家分析说。

  他认为,TCL由于还没完全消化好汤姆逊的国际收购,华侨城不会将康佳绣球抛给TCL;海尔目前的资产状况不太好,彩电业也不是海尔最看重的,因此海尔虽有意,但出价不会太高,希望不大;长虹彩电也有前任总裁留下的窟窿亟待解决,有心无力;只有海信集团最有实力。因此,在海信集团兼并了科龙白电并成功整合后,如果海信集团第二次南下广东收购康佳彩电的控股权,那将使海信一跃而成为中国家电当之无愧的第一品牌。

  华侨城的专家分析:海信控股康佳彩电还有一个可能,那就是华侨城在海信地产中获得股份,并等价转让在康佳彩电的股份,这种“换股”游戏都符合双方的既定战略,因为华侨城一直对青岛的

房地产业十分感兴趣,海信地产也是青岛的地产大鳄,如果能与海信集团“换股”成功,那华侨城在青岛的旅游地产无疑就大功告成。(17C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