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黄光裕36.5亿元现金托管大中电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1:04  南方日报

  在完成并购北京大中、上海永乐、广州东泽、深圳易好家等区域龙头后,国美电器目前在国内家电零售连锁市场的绝对龙头地位进一步加强,家电零售市场强者恒强的趋势明显。  

  在苏宁电器(002024.SZ)宣布停止收购北京市场最大家电连锁零售商北京大中电器后一天,国美电器(0493.HK)闪电式发布“曲线收购大中电器”的公告。昨日下午,国美电器正式宣布围绕北京大中的并购案尘埃落地。

  虽然确定这项交易的最终决策人黄光裕没有出席,但国美电器总裁陈晓、常务副总裁王俊洲领衔,并拉上海尔、摩托罗托等家电供应商高管见证。大中电器没有任何人参加,而苏宁电器则拒绝发表任何评论。

  记者证实,造成北京大中戏剧性地抛弃苏宁电器,转投国美怀抱的关键原因,不是争议数月的30亿元并购价格,唯一原因就是北京大中的控股人只要现金套现而不要股权。

  何时完成并购还看大中表现

  与此间媒体有关“国美闪电收购大中”的报道略有不同的是,国美宣布的是托管而非并购。

  按照国美的说法,在香港上市的红筹公司国美电器通过银行以委托贷款给独立第三方,得到了大中电器的独家管理与经营权,同时获得了对大中电器股权的独家购买权,购买价格为36.5亿元或36.5亿加上至股权购买日独立第三方公司已支付的利息减去此期间已分配的利润(扣除管理费前),两者之高者。

  国美总裁陈晓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澄清称,一方面是国美是托管大中电器,尚没有收购。“如果一段时间后大中电器的盈利能力和管理水平达到国美电器的要求,国美才考虑委托第三方机构收购大中电器。但目前尚未有具体时间表。”

  另方面,国美出资36.5亿元,通过银行以委托贷款的形式给独立第三方,用于对大中电器的全部股权收购,而国美电器得到了大中电器的管理与经营权。“并非是国美向银行贷款来收购大中。国美手头的现金充沛得很,超过60亿元。”

  至于何以先托管,陈晓解释说,是考虑到国美电器的全体股东和投资者的利益的一个过渡性的安排,其主要原因是通过全面委托经营管理的方式,将大中电器整合和经营好,在适当的时候,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履行报批手续,再将优质的资产装入国美电器上市公司。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即是我们充分尊重和考虑了卖方(张大中)希望尽快完成现金交易的要求。”这也是之前竞争对手宣布放弃并购的核心原因。

  下一个猎物是谁?

  对先前已经与北京大中深度接触,甚至已经进驻部分门店托管或实施资产清盘的并购买家苏宁电器而言,并购大中无果,而且前期并购努力拱手让给自己最危险的竞争对手国美电器,无论如何不能说是好事。更何况,大中所属的北京区域市场战略地位非任何其他市场能比。

  资料显示,作为北京市场的绝对区域龙头,大中电器目前在北京拥有61家门店,在天津拥有7家门店,河北拥有9家门店,秦皇岛拥有2家门店,青岛拥有2家门店,门店合计数为81家,

商务部2007年公布大中电器2006年全年销售额为87亿元人民币,综合实力仅次于国美和苏宁。

  在全面托管大中后,国美在北京和上海两大主要城市的门店数量均超过100家,加上在华南重镇广州深圳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国美电器在国内家电连锁业态跑马圈地的并购时代,已实现全面领先的规模优势,进一步拉开了同竞争对手的差距。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分析,面对已经饱和的北京家电市场,采取继续开店扩张的方式,必然导致成本增加。在这种背景下,通过并购整合行业资源,有利于连锁经营业态的提升。“当然如何有效地实施整合,也将成为新国美高层的难题。”

  以被并购者永乐电器掌门人的身份,近两年来坐稳新国美电器总裁宝座的陈晓表示,将效防国美永乐的方式,在北京区域市场继续主打北京大中的品牌运营。

  陈晓同时毫不掩饰地宣称,国美5月份融资的65亿元现金远尚未用完,未来将加速进行旨在整合资源提升份额的并购行为,“下一步很可能是通讯IT领域。”

  本报记者 戴远程 北京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