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五大理由解读国美托管大中电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9:38  万维家电网

    12月16日下午2点,国美电器在北京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以36.5亿元的价格通过第三方曲线收购大中电器,并且全面接管大中电器的业务。

  以下为其致词全文:

  陈晓: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前来参加国美电器全面托管大中电器的新闻发布会。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大家对大中电器的归属问题都十分关注,到今天这一谜底已经揭晓,我非常荣幸的向大家通报,在07年12月14号,国美电器通过银行以委托贷款给独立第三方得到了大中电器的独家管理和经营权,同时获得了对大中电器股权的独家购买权。购买价格为36.5亿或36.5亿人民币加上至股权购买日独立第三方已支付的利息减去此期间已分配的利润(扣除管理费前)两者之高者。之所以采取这种交易方式,是充分考虑到股东和投资者的利益的一个过渡性的安排,其主要原因是通过全面托管委托经营管理的方式,将大中电器整合和经营好,在适当的时期,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履行报批手续,再将优势的资产装入国美电器,再考虑买方的要求,因此本次国美电器全面托管大中电器及今后直接收购大中电器已无悬念,国美电器为什么要托管大中电器?为什么能托管大中电器?我想就这些问题做一些解释。

  一,产业发展趋势要求,流通的整合。从发达国家产业发展历程来看,家电产业的发展壮大必然表现为制造业与流动业的双业齐飞,因此家电产业

竞争力的提升表现在制造业和流通业双重竞争力的提升上,家电连锁
零售业
具有快速分销能力和高效准确的预测功能,是制造产业优化和结构升级的助推器,可以说流通业不发达,制造业难强大。

  其次,当前家电连锁业正由大规模扩张发展到精细化提升的阶段,此前家电竞争的核心是店面的扩张,主要是空间的扩张,而现在家电连锁业进入精细化管理阶段,零售资源的整合是必然趋势,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家电零售渠道资源正在向高效率的企业聚合,这种产业调整背后的原动力就是消费者需求的变化。

  三,现在消费者需求具有多样化、个性化、和及时性的差异化特点。家电连锁零售业是连接消费者与制造业的桥梁。流通网络的整合和优化令流通业、消费者和供应商之间的连接更为紧密,信息传递更为畅通,从而可以提高

供应链效率,提高产品品质优化成本,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二,国美电器的自身整合经验让我们有能力托管好大中电器。对任何并购的最大考验其实并不是价值,而是收购后的运营管理能力,大中电器之所以花落国美电器,这与国美电器丰富的行业整合经验,行业优势以及两家企业之间的渊源关系密不可分

  一,国美电器具有丰富的行业整合经验,国美电器是中国电器连锁零售中整合经验最丰富的企业,近年来已成功整合了10多个全国性或区域性的家电品牌,积累了丰富的行业整合经验,并成功实现了多品牌运营,比如上海永乐,黑龙江的黑天鹅等等,第二拥有稳固的行业优势,具有行业最大最均衡的全国性的网络,最强的需求创始人,最健全的用户服务体系,目前国美电器的品牌价值已达490亿人民币,是零售行业品牌价值第一的企业,所以委托方将大中电器委托给国美电器,比自主营运具有更大的比较优势,这也符合大中电器择优而合的策略。 第三,国美电器与大中电器具有同成同期发展的渊源,通过20多年的相互竞争与发展,共同成为中国家电零售前五大最优秀的品牌之一,国美电器的优势在于全国性发展,大中电器更侧重于区域性的生根细作,因此国美电器更熟悉大中电器,双方都更为熟悉北京市场,所以国美电器托管大中电器有利于整个效率的提高。第四,企业的收购和整合是一件很有挑战性的事情,任何一家企业都应该以审慎的态度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战略,以保证企业的利益最大化,如企业整合能力资金的充裕度和人员,企业文化的融合以及未来协同效应的产生具备以上条件的企业才能够在兼并收购中得到好的效果。

  三,托管大中电器后,国美电器将承担更大的产业责任。托管大中电器后,国美电器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同时更有条件履行切实服务顾客优化流通渠道,推动家电产业创新的责任。

  一,国美电器托管大中电器后,在北京地区的网络布局更加合理,这有利于国美电器更准确的感知消费需求,优化成本对消费者搭建物美价廉的家电选购平台,帮助每一位顾客选择符合其需求的产品,让更多的顾客享受到国美电器的高品质服务,切实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

  第二,在北京市场,连锁网络已经相对饱和的相对欢迎下,国美电器托管大中电器,在当地不大量增加门店的前提下,实现了当地现有流通资源的优化,提高了流通资源的配置,更有利与国美电器整合后台优势,提高供应链的效益,促进当地家电零售现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第三,国美电器托管大中电器后,更有条件承担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推动产业健康发展的责任,国美电器将凭借自身的平台优势,提高需求,促进上游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提升整个产业链的价值,创造能力。

  第四,和大中电器共同打造世界极零售品牌。实施成本领先的优势战略,提供优质服务保证,进行多店铺形态发展,采取自建和并购门店双向推进的五大策略,完全符合目前国际上最优秀企业的发展轨迹。

  随着国美电器自身势力的建设和自身网络的不断完善,国美电器已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最优秀的零售品牌,但这并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国美电器近日确定了企业的使命是创造品质生活。其愿景是在2015年,成为备受尊敬的世界家电零售企业第一的企业。今天国美电器全面托管大中电器,将进一步推进这一目标的步伐,并与新加盟的大中电器员工共同分享使命和远景实现的荣耀。国美的发展离不开在座各位的支持和帮助,希望今后各位能够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国美,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