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报:国美托管大中 京沪门店均超100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9:1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健健

  继收购永乐电器之后,国美再度将大中电器纳入自己的发展版图。国美电器(0493.HK)近日公告,公司通过银行以委托贷款给独立第三方的方式,“曲线”得到大中电器的独家管理与经营权,同时获得了对大中电器股权的独家购买权。国美电器今后直接收购大中电器已无悬念。

  托管大中后,国美在北京和上海两大主要城市的门店数量均超过100家,在两个具备战略意义的核心城市形成了绝对的规模优势。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分析,通过全面托管大中,国美在北京市场乃至华北市场确立了绝对领先地位,实现全面领先的规模优势,进一步拉开了和竞争对手的差距。

  36.5亿全面托管大中

  12月14日,国美电器的附属公司天津国美商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通过银行以委托贷款给独立第三方北京战圣投资有限公司,得到了大中电器的独家管理与经营权,同时,获得了对大中电器股权的独家购买权,在36.5亿元和36.5亿元加上至股权购买日独立第三方公司已支付的利息减去此期间已分配的利润(扣除管理费前)中,取高者作为购买价格。

  北京战圣已与大中电器的股东就买卖大中电器全部注册资本订立协议,目前正在登记大中电器的股份拥有权变动。

  对于是否由于国美价高而导致苏宁与大中突然终止合作的传言,陈晓并不认可,他表示,早在两年前大中与永乐商谈合作的时候,国美就已开始与大中接触。此次收购不是采用现金加股权的方式,完全以36.5亿元的现金来托管大中,“这就是最近传闻中所谓卖方的核心条款之一”,陈晓解释。

  适时装进上市公司

  虽然是以曲线路径托管大中,但国美电器今后直接收购大中电器已无悬念。

  至于为何选择曲线进入的方式,国美新闻发言人何阳青表示,这是考虑到股东和投资者的利益的一个过渡性的安排,主要原因是通过全面委托经营管理的方式,将大中电器整合和经营好,在适当的时候,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履行报批手续,再将优质的资产装入上市公司;其次是考虑到卖方希望尽快完成交易的要求。

  “国美完全收购大中的股权需要相关部门的审批,这需要一定的时间,这方面的安排会陆续去进行”,陈晓表示,“通过托管,国美可以准确把握大中在市场的经营状况,来提升它的质量,完成过渡后,再装进上市公司,这需要一段时间。”

  仍采取双品牌运作

  国美托管大中后,在北京市场,国美与大中将采取双品牌和两个管理团队分别管理的方式,并继续采用“八个统一”和“四个差异”的整合战略,避免整合后门店重复的现象。对于大中电器在北京市场以外的门店,其托管和整合工作将由国美电器当地分公司负责进行。

  有关大中电器管理团队的安排,国美集团常务副总裁王俊洲指出,国美将在大中电器现有的管理团队和国美电器现有的管理团队中,选拔最优秀和最适合的人选组成具体管理团队,团队成员名单将在下周对外公布。

  王俊洲指出,此次全面托管大中电器,国美更看重的是大中电器在北京市场的战略地位和未来的发展价值。从经营成本上分析,目前可用于新开卖场的零售门店资源稀缺,租金不断上涨,而大中电器核心门店已经营了近20年,相比同等商圈新开门店,其物业成本更优。如果国美采取自开门店,稳固发展的策略,其成本将会更高,更何况北京家电零售市场已经相对饱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