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地产将借壳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8:59  南方都市报

  日前,停牌多日进行重组的海星科技(600185)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西安海星科技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格力集团签署协议,海星集团拟将其持有6000万股股份转让给格力集团,转让完毕后,格力集团将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记者获悉,格力入主之后,格力集团将注入旗下的地产资产。继打造家电上市公司龙头企业格力电器(000651)后,格力集团做大地产产业的决心不小。此前,格力集团董事长朱江洪透露,格力集团战略调整的规划十分清晰,将主业集中在工业、石化和房地产三大业务板块,并力争做大做强三大业务板块。

  海星科技主业转型为

房地产

  公告称,格力集团拟受让海星科技股份、进行资产置换并以其差额认购海星科技非公开发行股份事项已获得珠海市国资委审批同意。但由于资产置换及非公开发行

股票事项涉及行政许可事项,须报中国
证监会
核准后方可实施。

  双方签署的《股份购买意向书》显示,股权转让方案是由海星集团将持有的海星科技60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7.77%)以协议方式转让给格力集团,转让完成后,格力集团将成为海星科技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同时,海星科技将把除部分不动产之外的约5亿元资产与格力集团持有两家地产公司的100%股权进行置换,价格差额部分将由公司向格力集团以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4000万股的方式支付,发行价格为每股6.71元。格力集团取得的公司股份,自本次发行结束之日起的36个月内不得转让。此后,海星科技的主营业务将变更为房地产开发和经营。

  格力集团打造三大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珠海格力房产今年前10月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6亿元,利润总额8.3亿元,净利润70841万元。该公司目前正在开发的项目是珠海格力广场,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一期项目预计在2008年5月开始销售。此外,公司正在着手规划珠海拱北夏湾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截至2007年10月31日,格力房产总资产137647万元,今年1-10月,主营业务收入16096万元,净利润为70841万元。

  有行业分析员认为,地产业务在格力集团的地位正逐渐提高。格力集团正欲发展壮大旗下的地产业务,使其作为除工业、石化外的第三大业务支柱。未来,格力集团主业将会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其中,工业板块以格力电器为核心;此次地产业务借壳海星科技上市后,将成为集团地产业务的上市平台;而集团的石化业务已具有相当规模,今后也具有资本运作的想像空间。 本报记者 黄汉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