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宁大中并购戛然而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2:10  每日新报

  新报讯 (记者 张琦) 苏宁并购大中的脚步在一则公告声中戛然而止。昨日,苏宁公告称,已经决定终止收购大中。大中高层透露,终止谈判的原因是双方就一些核心细节问题未达成一致。

  昨日,苏宁电器发布公告称,近期公司及财务顾问与大中电器就收购事宜进行了谈判,但公司综合考虑了收购成本、收购风险因素,双方一直未能在核心条款上达成一致意见。公司经营一贯强调稳健,以自主发展直营店面作为公司连锁发展的主要方式。因此,公司决定终止实施该收购事项。就在今年4月9日,苏宁电器(002024)曾就收购大中电器事项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委托第三方财务顾问与大中电器就行业发展、双方合作事宜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大中确实已经下定决心与苏宁合作了,但是双方毕竟没有确定最终并购方案,出现这种戏剧性的转折也不足为奇,”大中一高层向本报记者说道。

  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苏宁放弃收购大中,主要是由于大中在谈判过程中抬高了价格。针对此说法,该高层给予了坚决否认。“价格双方事先已经谈妥,只是一些核心细节问题双方未达成一致,毕竟南北两家企业对一些事情的看法不会达成一致。”据透露,大中会在近期发布相关公告,就公司未来发展方向重新进行梳理。截至记者发稿时,大中广宣部总监罗连的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作为国内家电连锁业所剩不多的区域性品牌,大中一度招来国美、苏宁两大连锁企业的橄榄枝。业内人士分析,苏宁终止收购大中,亦为国美重新洽购大中创造了条件。

  值得关注的是,之前有人士指出,影响大中与业内企业并购的潜在障碍莫过于大中与永乐之前签订的一纸协议。去年4月19日,大中与上海永乐电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实施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采购,并将在一年之内,通过股权置换方式实现完全合并。为此,永乐还支付给大中1.5亿元定金。但是,就在上述双方宣布合作仅三个多月之后,国美和永乐却联手导演了一场家电业的惊天并购案。

  经历了这次戏剧性的转折,大中指责永乐“移情别恋”,并提出与永乐“分手”。但是,双方数次谈判不成,去年10月,大中、永乐只好对簿公堂,把解约纠纷提交至中国经贸仲裁委员会仲裁。其后,仲裁结果迟迟没有音信。昨日,大中高层还向记者透露,大中与永乐的仲裁结果已经出来。仲裁结果显示,大中胜诉,其持有永乐的1.5亿元定金亦可以不必归还。业内人士分析,大中重获“自由身”,将为其日后与同行谈判增加筹码。

  并购不改行业格局

  目前,大中在北京拥有63家连锁门店,加上天津、河北等外埠门店,大中总共拥有87家门店。其中,大中董事长张大中拥有78%的股份,其夫人楼红光拥有剩余22%的股份。不过,自去年以来,大中在内部就明确了收缩战线、稳健发展的战略。近一年以来,在外埠市场,大中基本没有再新开门店。在北京市场也只开了几家新店,大中今年的主要任务是深挖单店的经营效率,提高单店业绩。

  业界专家罗清启认为,与永乐不同,大中仍属于区域性连锁经营商,已经不是可以改变行业格局的筹码。即使发生并购,家电行业也不会发生质变。渤海

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陈惠亦指出,未来几年,家电、消费电子产品的市场需求将依旧旺盛,这将为中国家电连锁业保持高速发展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家电业整合的最终落脚点仍将定格在国美、苏宁这样的业界巨头身上。区域性连锁商最终只是家电连锁业“
蛋糕
上的点缀”。截至目前,国美在全国拥有连锁门店1000家。苏宁门店数量达到600家。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下半年,张大中的儿子开始进驻大中电器。有传言称,张大中有意让儿子接替自己的事业。不过,张大中身边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张大中之子仅是在多家门店实习、锻炼。子承父业之说为时过早。不过据透露,张大中今年新成立了一家在股权和业务上与大中电器没有任何关系的新公司,注册地在北京。但是,具体该公司从事何种业务,该人士没有向记者透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