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证券报:苏宁电器终止收购大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8:2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健健

  市场广泛关注的苏宁电器(002024)收购大中电器一事戛然而止。苏宁电器今日宣布,决定终止实施该收购事项,而终止收购的主要原因为“双方一直未能在核心条款上达成一致意见”。

  止步核心条款

  苏宁电器今日公告称,近期,公司及财务顾问与大中电器就收购事宜进行了谈判,但公司综合考虑了收购成本、收购风险因素,双方一直未能在核心条款上达成一致意见。公司经营一贯强调稳健,以自主发展直营店面作为公司连锁发展的主要形式,因此,公司决定终止实施该收购事项。

  对于上述所称的“核心条款”,研究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很可能指的是30亿元的收购价格。“这一价格不低。”该人士表示。

  此前,业内一直流传,苏宁电器将以30亿元并购大中电器。早在去年5、6月份,市场就频频传出苏宁电器、大中电器意欲携手的消息。这一消息在永乐另“嫁”国美后,尤其引发市场关注。

  今年4月10日,苏宁电器发布公告,对与大中电器合作的猜测进行了正式回应。根据公告,2006年,大中电器向包括苏宁在内的多家企业提出了合作意愿。因此,按照公司的发展策略,苏宁电器委托了第三方财务顾问与大中电器就行业发展、双方合并事项进行了沟通与交流,但到公告时止,公司与大中电器并未签署任何有约束性的法律文件。

  此前,即有业内人士表示,若单论价格总额,苏宁电器在资金方面完全可承受,但是,折算到每家门店的单价上,30亿元并不便宜。

  竞争格局再生悬念

  按照此前市场的猜测,如果苏宁并购大中成功,国内家电连锁的竞争格局将再次发生改变,即由国美、苏宁和大中的“三国鼎立”演变为苏宁与国美的“双雄之争”。如今,苏宁电器终止收购大中,国内家电市场竞争格局显然将再生悬念。

  华泰

证券分析师董宏宇对记者表示,终止收购大中,苏宁电器在北京市场的扩张速度可能会慢一些。因为大中的门店主要在北京。不过,对于苏宁电器的全国布局来说,这并不会有太大影响。

  截至今年9月末,苏宁电器已在全国106个地级以上城市拥有连锁店453家,连锁店面积达到180.10万平方米。2007年1-9月份,扣除对特许加盟企业的销售,公司实现简单加权单位面积主营业务收入达14204.91元,可比店面(指2006年1月1日之前开设,含2006年1月1日当天开设的店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4.90%,公司店面经营质量继续稳步上升。

  比较而言,在门店数量方面,国美优势更为明显。受益于并购永乐成功,2006年国美集团以869.3亿元销售规模、820家店铺的业绩首次超过百联集团跃居中国连锁企业第一。国美集团旗下的国美电器(0493.HK)今年1-9月共开设85家新门店,在11个新城市建立了业务。截至今年9月末,国美电器门店总数增至672家,今年前三季度,国美电器收入突破300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