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LG电子差异化战略初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8:07  北京商报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LG电子第三季度净利润达到了3.65亿美元,实现同比增长约14倍的高水平、跨越式提升。虽然第四季度的统计数据尚未出炉,但从目前看其高端产品的增长潜力,相信其第四季度的表现将更加突出。

  追求新品市场成功率

  随着在全球市场的迅速崛起,已让韩国LG成为创新时代商业成功的一个典范。从某种意义上看,LG的成功之道,或许在于其“恰到好处”的创新。

  从实践上看,很多公司在市场环境改变时都会选择创新,但并不是所有的创新都能成功。创新除了导致差异化从而提升竞争力外,还可能带来另外三种可能的结果——同化、生产力提高和浪费,其中差异化、同化和生产力是企业所渴望的,但浪费却是企业不希望得到的结果。调查数据表明,全球每年上市的新产品中,只有5%的产品可能获得巨大成功,但同时有超过一半的产品最终失败。

  近几年来,LG推向市场的创新产品虽然也有一些失败的,但总体看来其新产品的成功率相当高——以手机为例,从2003年起,LG向市场推出的新款手机绝大多数都获得了成功,例如早期的C960,全球销量超过400万的“巧克力”手机以及今年的Shine手机等。从创新的角度看,LG手机首先通过创新实现了差异化,然后又利用成功的市场营销手段让市场同化,从而获得了持续的领先优势。

  实现多种商业创新

  根据Doblin咨询公司的研究表明,通过战略设计、创新方法及其组合从根本上实现创新的方法,能够显著提高创新成功率。LG的市场表现之所以如此抢眼,是因为它在多种商业创新类型上都有所突破,其中在功能、产品体系与客户体验等方面的创新更是远远超越了其他竞争对手。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细分原则正变得多样化,依据传统的单一消费指标进行消费者细分已显得不合时宜。信息社会的快速发展和“80后”的迅速崛起,使得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追求个性化的社会角色。谁能够根据这种社会现实情况采取足够差异化的营销方式,谁就能取得成功。

  在此方面,LG走在了大多数家电厂商的前面,无论是融合了情感元素的“巧克力”手机、运用了中国文化元素的“盛唐纹”豪华

冰箱,还是可以“左右时间”的Xcanvas
平板电视
,以及分别代表人生闪耀时刻、时尚味道和科技色彩的Shine、PRADA和谷歌手机等等,无一例外地都运用了差异化的策略,使其同竞争对手的单一产品形象区别开来,并与新时代的消费者在某些方面的生活方式特征相符合,通过为顾客创造差异化价值而大获成功。

  中国市场差异化推进

  LG电子大中华区总裁禹南均(如图)表示,从2006年起LG电子就已开始注重在中国实行差异化策略,通过外观设计、功能设计等方面追求LG与其他竞争产品间的差异化,从而实现从红海到蓝海的转移。LG电子希望在自己最强有力的优势方面,能够把消费者的需求转化为最大化的商业价值。

  实际上,面对全球消费群体事实上越来越“碎片化”的趋势,有业内专家指出,盲目以市场占有量为企业目标的经营模式已不合时宜,现在所有的品牌都面临着碎片化消费群体市场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品牌提供给消费者的价值必须是多元化、可选择的,才有可能在新的消费社会形态中占据有利位置。

  对此,LG的解决之道是通过“恰到好处”的创新来应对,即通过快节奏的产品与市场创新来制造和引领消费流行趋势,令自己每一次的创新都获得最大的回报。这也许就是LG保持持续成功的秘诀所在。(商报记者 金朝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