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平板电视保修本月起穿上护身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8: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马骏

  平板电视保修问题将有望得到彻底解决。自本月起,由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发布的《平板电视机售后服务实施意见》将正式实施,该意见规定平板电视机整机包修1年,显示屏等主要部件包修2年,从而为平板电视保修穿上“护身符”。

  新政:

  平板电视保修1至2年

  对此,家电卖场均反应平淡,并表示多数品牌均已提前做到,因此在售后服务方面有实力的卖场并不担心,但部分杂牌和街边店铺或将受到一定的冲击。

  据了解,在业内平板电视机的售后服务和职责一直存在模糊不清的状况。虽然我国早在1995年就出台了有关电视机售后服务的规范,但仅针对CRT(显像管)的黑白和彩色电视机,不包括平板电视机这一新事物,从而造成平板电视机售后服务规范空缺,导致平板电视机“买得起、修不起”。可是,一旦显示屏这一价值占总成本六成以上的核心部件发生故障,消费者往往需要花费相当于大半台新机器价格的维修费,以致怨言颇多。

  就这一现状,该意见规定

等离子电视机包修2年,主要部件如显示光屏、屏驱动组件、屏逻辑组件包修2年;
液晶
电视机整机包修1年,主要部件显示光屏、屏逻辑组件、屏背光组件包修2年,当等离子和
液晶电视
机产品质量出现问题时,则应在7天之内包退、15天之内包换等。这一保修规定将有望促进生产企业与销售商家进一步做好产品售后服务工作,从而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应有权益。

  商家:

  利于电视维修健康发展

  “作为行业性的自律措施,将有助于厘清生产厂商和经销商的售后责任”,时尚电器市场发展部经理强晓岩认为,该意见将为销售商和消费者提供了更为明确的标准,从而更好地维护两者的利益,但一些杂牌和部分规模较小的街边店铺或将受到一定的冲击。就目前市场上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品牌均已提前做到,比如康佳、海信、TCL、创维、长虹、海尔等国内平板电视机生产企业在今年上半年就曾承诺,为显示屏等主要部件提供3年包修的服务。

  东莞苏宁市场策划部部长尹文俊则表示,该意见虽然有利于促进平板电视业的健康发展,但其2年的期限尚低于“三包”的有关规定,这或将让消费者产生一定的顾虑。同时,由于其本身并不具有强制约束性,最多只能在业内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