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白电上市公司整合业务 赢利能力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1:57  中国电子报

  近期,几大白电上市公司纷纷通过整合进一步增强了赢利能力,经济转型的效果初步显现,预计将在平稳的发展中收获更多亮点。

  美的集团将旗下的包括合肥华凌100%股权、广州华凌100%股权、中国雪柜95%股权以及重庆美通30%股权转让给上市公司美的电器,由此,美的集团将整合上市公司的冰箱、空调主业,彻底解决两者存在的同业竞争,优化资源配置,增强上市公司的冰箱和空调业务的规模效应。

  同时,因上述三家公司拥有大约300万台的冰箱产能、200万台的空调产能,将可大幅提升美的电器现有冰箱产能和空调产能,从而增强冰箱和空调业务的规模效应,提高冰箱和空调的市场份额。另外,可通过将三家目标公司的空调、冰箱业务整合至上市公司现有的空调、冰箱业务架构,发挥效应,完善空调、冰箱业务的产能布局,从而使得上市公司空调、冰箱业务发展战略更为清晰。此外,收购美的集团持有的重庆美通股权的关联交易,公司将完善中央空调产品结构,提升中央空调产品竞争力,并将凸显公司的中央空调发展战略,为公司中央空调的长远发展创造条件。

  在美的完成这一系列动作之后,格力电器上市公司也发布了公开发行

股票的申请获得证监会核准的好消息。此次公开增发股票募集资金额度将达到11.5亿元,但发行数量少于5000万股。

  据悉,格力电器此次公开增发募集资金将主要投资安徽合肥300万台空调生产线以及360万台空调压缩机项目。项目建成后,首先可以扩大产能,降低成本。合肥生产基地一期产能是300万台,二期将达到500万台规模。合肥基地建成后,可以合理布局,再次降低成本。另外,公司空调年产能将达到2000万台,压缩机自给率接近50%。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市场竞争力的增强,格力电器将通过此次增发进一步稳固行业龙头地位。

  与此同时,海信也正在加速整合旗下的白电产业。ST科龙(000921)公告重组初步方案:公司拟向控股股东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信空调)定向增发,用以购买海信空调旗下价值约25.41亿元的白色家电资产。

  重组如果完成,海信集团白色家电资产将实现整体上市,加上在上交所上市的海信电器(600060)(爱股,行情,资讯),海信集团两大主营业务——— 黑电、白电都将实现上市。重组后,海信空调对ST科龙的控股权将上升到44.51%,这将是海信集团加大对ST科龙投入的强烈信号,此次重组将提升ST科龙业绩,帮助其重新崛起。

  重组完成后,海信集团的全部白电资产将放入ST科龙中。海信空调及实际控制人海信集团均承诺未来将不从事空调、

冰箱等与ST科龙相同或相似的业务,这解决了目前海信空调及海信集团与ST科龙存在的同业竞争的问题,同时还将减少三者间的关联交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