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机顶盒企业开始向综合服务商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1:53  中国电子报

  近日,创维再度出售16%股权的机顶盒业务,其新闻发言人也公开表示,此次调整是为机顶盒业务分拆上市做准备。虽然业内人士分析,创维此举是通过机顶盒业务来谋求在A股的上市计划,并通过股权的出售可以让创维在年报中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但这些揣测的背后不容置疑的是,创维机顶盒业务一旦分拆上市,也需要更多的资金与投资者来推动其今后的发展业务。其实,不仅是创维,在第一台平移机顶盒市场基本已经形成定局后,所有机顶盒企业面对明后年乃至今后的发展,开始把战略布局转移到增值业务,向综合服务商转型。

  分拆意在增值业务

  创维近日表示,其全资附属公司创维 RGB电子有限公司(简称“RGB电子”)以1.18亿元的价格出售RGB在创维数字技术(深圳)有限公司(简称“数字技术”)的16%股权给三大战略投资者。这是继今年9月减持RGB电子有限公司12%股权后的又一次股权出售。创维新闻发言人公开在媒体表示,此次调整是为机顶盒业务分拆上市做准备。

  虽然业内人士分析,创维此举是通过机顶盒业务来谋求在A股的上市计划,并通过股权的出售可以让创维在年报中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但这些揣测的背后,不容置疑的是,创维机顶盒业务一旦分拆上市,必然加速了创维机顶盒业务的高速发展。

  据In.Stat研究公司对中国机顶盒前三季度的出货量统计显示,创维机顶盒位居前三位。In.Stat分析师孙萌表示:“创维机顶盒在集团所作出的贡献日益明显,也加速了其分拆上市的进程。”

  创维集团公布的财报显示,截至今年7月,其机顶盒业务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为港币2.9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有5.7倍的增长,是上一财年创维主要的创收业务单元。创维机顶盒的规模在创维业务中仅次于电视机,在创维所有业务中排名第二。

  很显然,创维机顶盒分拆上市显得顺理成章。与创维数字技术有着相似背景的还有四川长虹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海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以家电企业为代表的机顶盒企业,以及北京同方吉兆科技有限公司以IT企业为代表的机顶盒企业,他们背后都有集团上市公司的支撑。另外,同洲、天柏这两家专业的机顶盒企业都早已上市。

  “对于完全靠运营商来主宰的机顶盒市场,生产企业在前期不可能靠整机来赢利,而更多的是靠增值业务,那么前期的资金是所有机顶盒企业得以‘延续’生存的保障。创维机顶盒分拆上市并不是偶然,对于其他机顶盒企业而言,在近两年机顶盒产业快速发展的时期,靠资本的运作可以迅速做大做强。”东方

证券分析师张小嘎表示。

  向综合服务商转型

  虽然机顶盒企业有着不同的发展策略,但无一例外的是,除机顶盒以外,大家都开始在增值业务、网络建设上与运营商开展合作,延伸业务链。

  我们可以从此次创维引进的三大战略投资者看出端倪。其引进的三大投资者分别为: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及宽带网络增值服务方面的专家——— 李普,专门从事印刷电路板业务的叶晓彬,专注于投资数码电视及相关业务的深圳领优。

  深圳茁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丁中表示;“这三大投资者所涉及的领域都是系统集成上的应用领域,创维可以借助这三大跳板,为明年增值业务市场做准备,快速推出迎合市场的产品。”

  天柏宽带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品也认为,创维的举动并不意外,其他机顶盒企业也都试图引进不同的战略投资者来推动其今后的发展业务。他表示:“机顶盒企业短线靠卖机顶盒,但长线必须靠增值服务。机顶盒企业的竞争利器不仅是为运营商提供机顶盒产品,还要同时提供后续的增值应用和服务。”

  业内人士分析,在机顶盒厂商的市场集中度继续提高,机顶盒利润进一步下降的状况下,机顶盒企业的出路在于:必须要在短期内提升技术来满足不同需求的产品外,还要扩展市场空间和经营规模,为运营商提供系统化的解决方案。我们可以预见到的是,机顶盒企业将由单纯的制造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

  不同机顶盒道路各异

  据格兰研究调查的数据显示,从今年

数字电视用户发展的速度来看,到第三季度,数字电视用户将达到2300万,预计到今年年底,数字电视用户将达到2500万—3000万。照此计算,今年数字电视用户将占全国有线电视用户比例的1/4。而目前整转完成的城市已经达到130个。在整转的六大区域市场中,东北市场被大显、汤姆逊所占据,华北市场被长虹、同洲所占据,华东市场被九州和银河所占据,西北市场主要由创维独占,西南市场被天柏和九州所占据,中南市场被同洲和九州所占据。

  “第一轮‘平移’期的机顶盒市场的份额已经基本圈定。”孙萌表示,“在剩余的‘平移’市场,运营商前期的采购订单也都早已确定,究竟哪家企业能卖多少机顶盒圈内人一目了然。”

  接下来,机顶盒企业共同面对的是“后平移”时代该如何发展。可以看出,不同类型的机顶盒企业有着不同的发展脉络。对于专业机顶盒企业而言,业务单一是公司发展的最大瓶颈,因此,以同洲、九州、银河为代表的专业机顶盒公司已经开始向横向的业务发展。

  同洲公司董事长袁明近日公开表示,公司将由目前的机顶盒制造商,转型为以数字视讯为核心,涉足卫星通讯设备、射频、安防、汽车电子等研制和生产。据记者了解,银河则开始加大

液晶电视在海外市场的开拓。九州也开始涉足机顶盒企业之外的其他领域。

  而以创维、长虹为代表的家电机顶盒企业则是从纵向发展业务,除了凭借在家电领域的生产优势,他们开始开拓数字电视中的更多领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