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前三季度彩电出口量大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8:17  中国证券报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共出口彩电3205万台,比去年同期下降46.1%,价值57.9亿美元,下降3.4%。分析人士指出,我国彩电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缺乏核心技术、缺失知识产权,已成为国内彩电出口的严重掣肘。

  统计数据显示,加工贸易形式的彩电出口急速下滑。今年前3季度,我国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彩电3031万台,下降44.2%,占同期我国彩电出口总量的94.6%。此外,CRT彩电出口下降明显。今年前3季度,我国CRT(阴极射线显像管)彩电出口1764.7万台,下降15%,占同期我彩电出口总量的55.1%。但同期的液晶显示器彩电出口1383.1万台,增长45.5%,占同期出口总量的43.2%。

  近年来,美国和欧盟等市场对传统的CRT彩电需求减少,液晶彩电和

等离子彩电正逐渐成为市场主流。由于国内液晶显示板和等离子显示板的生产能力较低,90%以上的液晶和等离子彩电屏幕依赖进口,这使得我国彩电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另外,美国于今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强制

数字电视标准,每台出口至美国的彩电被征收15至30美元的专利费。欧盟、日本等市场也酝酿对我国数字电视大规模征收专利费用。
知识产权
缺失也严重影响国内彩电出口。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应鼓励企业研发自主核心技术,同时引导成立数字电视专利联盟,通过技术共享提高国内数字电视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同时,组织企业联合参与海外专利权的谈判,采用国际通行惯例处理相关的知识产权问题,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通过专利交叉许可和知识产权交换来降低我国数字电视产业的发展成本。(卢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